誰取消了中美安全對話?蓬佩奧王毅當面爆爭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10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北京會晤中共外長王毅,雙方言辭針鋒相對,場面尷尬。新媒消息,雙方爭執的話題不只是美國副總統彭斯痛批中共的演講,還包括第二論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擱淺的責任問題。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王毅當面要求美國停止指責中共的「錯誤言行」。蓬佩奧則回應稱,在這些問題上,美方和中方存在「根本分歧」。

蓬佩奧還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為雙方討論長遠問題提供了重要機會,他對中方取消對話表示遺憾。

王毅隨後回應稱,安全對話不是中方取消的,「我講的是一個事實」。

在此之前,中美雙方就誰取消了安全對話,已經有過一次隔空口水戰。

蓬佩奧和美國防部長馬蒂斯本計劃10月中旬訪華參加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但兩家外媒9月底引述美國官員透露,中方以「沒空」為由,取消了這場對話。

隨後,中共官媒特地發表一篇外交部「答記者問」,聲稱是美方提議推遲了對話。之後,中共外交部重申該說法,並痛批美國「歪曲事實、別有用心」。

這次對話取消的背景,是美國不斷升級中美貿易戰,並制裁中共軍頭、批准對台軍售、派B-52轟炸機和導彈驅逐艦直闖南海等。而北京也推出了一些報復措施,包括禁止美國軍艦訪問香港、召回正在訪美的海軍司令沈金龍。

而叫停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也被認為中方反擊措施之一。

此前,中共一直用「拒絕貿易談判」來表明自己的「強硬」立場,這次突然降低調子,將叫停安全對話的「主動權」讓給美方,顯得比較罕見。

港媒分析,中美近來軍事互訪頻繁,說明雙方都不希望貿易戰演變成軍事衝突。

因此有分析指,中方不承認自己取消安全對話,或為造成雙方軍事緊張推卸責任。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