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東亞四國行 朝鮮去核再進一步

【新唐人2018年10月08日訊】10月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結束對中國的訪問後返回美國,為此次東亞4國行畫上句點。

週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媒體Instagram貼出組圖,宣布6-8日東亞四國之行取得成果。

8日,蓬佩奧行程最後一站北京,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會晤。

中國外長 王毅:「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錯誤做法。」

王毅把美中之間的摩擦歸咎於美方。蓬佩奧直言不諱的予以駁斥。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你提到的這些議題我們有根本的分歧,我們密切關注中國的行動。」

對於中方取消月底兩國國防部長安全對話等一系列行動,蓬佩奧表示遺憾。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感到遺憾,對於中美兩國的戰略性對話,中方選擇不進行。」

此次中國行,蓬佩奧沒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蓬佩奧出訪東亞前,副總統彭斯發表美中關係主題演講,外界普遍認為是歷史性發言,美國將中共定位為全面競爭對手,並宣佈具體措施來重塑以尊重互利為基礎的雙邊關係。

在抵達北京前,蓬佩奧向韓國總統文在寅介紹了與金正恩的會晤情況。

7日,蓬佩奧與金正恩會談達5個多小時,此次會晤,蓬佩奧再次提出朝鮮必要的去核行動、對應的檢驗步驟及美方相應措施。金正恩準備允許國際核查人員進入朝鮮監督去核(一個導彈引擎測試設施和豐溪里核試驗設施)。

朝鮮官方媒體報導,金正恩表示與蓬佩奧的對話「有成效,很愉快」。

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稱讚國務卿朝鮮之行的收穫,並表示「期待不久再次與金主席會晤。」

韓國總統 文在寅:「蓬佩奧國務卿的朝鮮之行為未來不久的第二次川金會創造了條件。」 

除了第二次川金會,文在寅還提到,預計很快金正恩會出訪俄羅斯,而且習近平可能訪問朝鮮。他表示,朝鮮半島的新秩序正在建立之中。

而在此次亞洲行的首站日本,蓬佩奧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外相河野太郎分別進行會晤,就訪朝議題提前溝通。

對於經濟制裁朝鮮,蓬佩奧在出訪前已經明確,是實現無核化的核心條件,不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