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諜毒殺案 第2嫌被曝是俄軍情局軍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俄羅斯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遭人以蘇聯研發的化學武器「諾維喬克」毒害一案,調查團體「冒險者」週一(8日)確認涉案的第2名嫌疑人,是俄國軍事情報局(GRU)的軍醫。

總部設在英國的「冒險者」(Bellingcat)週一公布報告說:「我們如今確認『彼卓夫』(Alexander Petrov)真名叫米什金(Alexander Yevgenyevich Mishkin),是一名訓練有素、受雇於俄國軍事情報局的軍醫。」

報告中說,米什金1979年7月出生在俄國北部阿漢格斯克(Arkhangelsk)地區,長大後在俄羅斯其中一間專門訓練軍方醫療人員的學府畢業,期間受訓成為俄羅斯海軍一名軍方醫生。

不過,他在就學期間已被俄羅斯總參謀部情報總局看中,成為情報人員,並在2010年移居莫斯科後取得秘密身分,包括化名為彼卓夫的身分證和護照。米什金據說曾多次造訪烏克蘭,還將俄國軍事情報局總部列為住家地址。

另外,冒險者在上月底公布的另一份調查報告中稱,在案發現場的另一名疑犯波希洛夫(Ruslan Boshirov),是於2014年授予俄羅斯最高榮譽勳章「俄羅斯英雄」的39歲上校契皮加(Anatoliy Chepiga)。該組織還公開了契皮加2003年的護照,照片與波希洛夫容貌極其相似。

報導說,契皮加1979年出生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尼科拉耶夫卡(Nikolayevka)村莊,畢業於當地一所有名的軍校,是一名「功勳彪炳」的俄國情報局上校,以波希洛夫的假身分在英國從事秘密任務。

冒險者說,該組織透過多個公開來源及「熟識他的人的證詞」來蒐集資訊。

英國維安單位9月初指名波希洛夫和彼卓夫涉嫌在今年3月企圖以蘇聯研發的化學武器「諾維喬克」(Novichok),在英格蘭索爾茲伯里(Salisbury)殺害俄國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他女兒尤莉雅(Yulia)。

維安單位也說,兩人上述名字可能是化名。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此前曾表示,毒殺案兩嫌是俄羅斯軍事情報局人員,依「高層」指示行事。

兩嫌被指認身分後,曾以化名現身俄國電視媒體,堅稱他們只是前往英格蘭城市索爾茲伯里(Salisbury)旅遊的觀光客。波希洛夫還否認為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工作。

英國政府指控俄羅斯當局企圖殺害斯克里帕爾,報復他與歐洲情報單位合作。分析人員將檢視冒險者的最新報告,針對俄國情報單位被控涉入其中尋找更多線索。



兩嫌被指認身分後,曾以化名現身俄國電視媒體,堅稱他們只是前往英格蘭城市索爾茲伯里旅遊的觀光客。(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英國維安單位9月初,指名波希洛夫和彼卓夫涉嫌殺害俄國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和他女兒尤莉雅。(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兩嫌被指認身分後,曾以化名現身俄國電視媒體,堅稱他們只是前往英格蘭城市索爾茲伯里旅遊的觀光客。(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嫌疑犯彼卓夫。(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嫌疑犯波希洛夫。(Metropolitan Police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