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合婚可行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婚姻是人生中的大事之一,也是在八字批命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尤其是男女如何合婚?合婚真的是有可能的嗎?

古人如何合婚

先從古人如何合婚說起:古人合婚,先合八字。一般的原則是:男家擇婦,看其八字中夫、子二星,蓋夫興與子益,其福必優也。但在當今的社會中,許多婦女都要出外工作,有的甚至有自己的事業和地位(女總統也出現了幾個),所以不必像古代那樣完全依靠丈夫和兒子,在這點上,時代不同了,也不必太執著。當然了,女命中如果夫子兩星皆優,也是最好不過,說到底,女命還是以家庭生活和諧美滿為第一要義。即使你是女強人,女能人,事業、錢財、名氣再旺再高,但家庭生活不美滿,終為憾事。

而女家擇夫,看其八字中貴得中和之氣,蓋不偏不倚,其壽必長也。這點就真的比較重要,我就有一位熟人,憑介紹而結婚,男命為財多身弱,也就是說不得中和之氣,後來在中年五十歲時,因大運,流年都不利,得肝癌而亡,作為女方,要撐起一頭家,艱難可知。

上面是從男女雙方本人的八字來看,此外,還得斟酌綜觀男女八字雙方五行的剋沖、制化、損益、行運等種種復雜關系。

例如男命比肩、劫財重者,要擇女命八字中傷官、食神重者配之。女命傷官、食神重者,要擇比肩、劫財重者配之。為何這樣說呢?

因男命比肩、劫財重,是指與自己日主的五行相同的星多,八字中,以正財代表妻星,而比肩、劫財星是能尅制正財星(妻星)的,比肩、刧財星多,也就是表示尅制妻星的機會多,就是常人所說的尅妻的意思。而女命傷官、食神星是剋制官星的,官星在八字中代表丈夫,所以傷官、食神星多就表示剋制丈夫的機會多,也就是常人說的剋夫的意思。簡言之,一個剋妻的命,配上一個尅夫的命,等於鐵掃帚掃鐵地板,有如數學上的負負得正,反而兩不相尅,相安無事了。這是遇到一些有可能尅妻或尅夫的八字的合婚方法。但這種八字畢竟是少數。

現代人如何合婚?雙方八字得喜用神為上

大多數的八字合婚又是如何看呢?這就要求得雙方八字的五行得中和之氣了。如何去求?例如:男命木盛宜金者,喜擇剛金之女命補之,若得土生金者亦佳,得火者較次,得水木者則不可取。女命金剛喜火者,得男命烈火助之為盡美,得木生火者亦佳,得水者較次,得金土者則為不取。

用白話來講,如果男命八字中木太多,喜金來尅制以求中和(八字以中和為貴)。剛好碰上女命中金過多而喜木為用的,這樣女命中多餘的金,就去幫男命去制木。男命中多餘的木,就拿去幫女命以補她命中木的不足,這樣雙方就能補偏救弊,琴瑟和諧。

退一步來講,如果女命中不是金多,而是土多或火多,亦為可用。因土能生金,火能洩木氣,都有助男命達成中和。反之,所配的女命中也是木多或水多,因水能生木,這樣兩者的命就不能互補,這就不可取了。其餘的命皆可類推。

如果雙方的八字真能做到陰陽五行之氣的互助互補,夫妻位分別都是喜用神,那就是上乘姻緣,天作之合了。

但人們常聽說一句話:人算不如天算,天不從人願。上面的男女合婚原則只是屬於人算,上天的意屬如何,世人是無法預知的,所從就涉及到緣份這個問題了。婚姻是最講求緣份的,現實生活中也提供了許多這樣的例子:兩個人明明很相愛,也很合得來,但最終還是不能成婚姻,就是沒有這個緣。有的人明知不喜歡,也不想成事,卻莫名其妙地結合了,也是這個緣,事實上就是天意了。

所以從這點上看來,男女合婚這件事,最終還是要看有沒有這個緣,即使雙方八字很合,感情也很好,但沒有緣,最終也不會成。因為註定這個人由於前世,前多世的業力關系,今世的婚姻是要來還債的,所以好的八字的婚姻就會談不成,最後千找萬找,最終找到的是來討債的八字,就很容易談成了。

反之,一個人前世積了陰德,例如救了或幫助了一個人的大忙,這人發誓身後要報答他(她),那麼這個人的婚姻不用怎樣費力去找,自會遇到一個好的配偶,對他(她)幫助很大。因為她(他)是來報恩的。可見,我們人世間的男女合婚,只是盡人事,而最後仍須看天意如何了。

情投意合 無緣終破局

下面舉一例,可見婚姻是前定的,不以人們的主觀意志而轉移,合婚的事情也可作如此看。

唐朝時,有一讀書人叫武殷,鄴郡人,想要娶同郡的鄭氏作妻子。鄭氏是他姨母的女兒,長得異常美麗,並且知情達理,武殷對她非常愛慕。她也願意嫁給武殷,武殷向她求婚,兩家訂了婚約。由於知心朋友的推薦,武殷準備考取進士的功名,預計需要三年的時間,姨母同意了。

武殷走到洛陽,聽說勾龍生很會給人看相算命,並喜歡喝酒,便帶了好酒去拜訪。勾龍生非常高興,與他談到深夜。

勾龍生對他說:「你的官運和壽命都很好,然而結婚很晚,快到七十歲的時候有一點小的災難。」

武殷說:「我現在考慮的不是那麼遠的事情,請你說一說近期的事。」

勾龍生說:「你要知道近期的事,莫非是指功名和婚姻嗎?」

武殷說:「對。」

勾龍生說:「從現在三年之內,你必然取得功名,但如果說婚姻,卻沒有先兆。」

武殷說:「我有婚約,怎麼能說沒有先兆?」

勾龍生笑著說:「你要娶的是鄭氏嗎?」

武殷說:「對。」

勾龍生說:「她不是你的妻子,你應該娶韋氏。兩年後她才出生,出生以後十七年你才能娶她。那時你已經當官,娶韋氏不到一年她就會死去。」

武殷對勾龍生的話感到很驚異,又問鄭氏的丈夫是誰。勾龍生說:「就是你們同郡的郭子元,郭子元結婚五年就會死去。鄭氏將要嫁給他的前一天,你會夢到她的。」

武殷連續參加兩年科舉考試都沒有被錄取,這時有個非常有錢的人叫郭紹,他聽說鄭氏長得美麗,便送重禮到她家求婚。鄭氏的母親召集家裡的人商量說:「女兒已經長大了,武殷還沒有功名,我老了,但又想看到女兒結婚,現在郭紹前來求婚,我打算將女兒嫁給他,你們認為怎麼樣?」大家說:「就按您的意思辦。」

鄭氏知道以後非常氣憤,整天哭泣,四次想要剪掉頭髮出家當尼姑。她在將要出嫁的頭一天晚上,忽然得病昏迷,似乎無法救治了。

這時武殷正在京城,這天晚上他夢到一個女子哭著要對他說什麼,他仔細一看是鄭氏,吃驚地問她有什麼事?過了一會鄭氏說:「我愛慕公子的學識品德,也知道公子對我的情義,並且已經與公子訂下婚約,可是不幸被長輩逼迫,就要嫁給別人了,終身的遺憾,無法表達!」說完,兩人相對著哭泣。

武殷醒了以後非常悲傷,又感到這事很奇怪,便派人回去打探消息加以驗證。結果鄭氏確實已經嫁人,武殷問了鄭氏的丈夫叫什麼名字,得知叫郭紹。過了幾天,武殷想起勾龍生的話,覺得他說得很準,可是又覺得鄭氏丈夫的名字和勾龍生說的不一樣。等到唐肅宗當上太子,因為他的名字也是一個「紹」字,郭紹只好將自己的名字改為「子元」。

武殷第二年考中進士。又過了兩年,郭子元死了。以後的十多年裡,武殷的官越升越大,但多次想要結婚,都沒有成功。後來他從尚書郎被貶官到韶陽,郡守韋安貞要將女兒嫁給他。他想起勾龍生的話,懇切地想要推辭,但沒能推辭掉,結婚幾個月以後,妻子韋氏就死了。這些事以及以後發生的事都準確地驗證了勾龍生所說的話。(資料來源:《前定錄》)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