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會選擇人?這些異常現象令科學家費解

傳染病是一種可以從一個人或其他物種,經過各種途徑傳染給另一個人或物種的感染病。一個人是否得傳染病,似乎取決於這種疾病的流行程度,及是否接觸已感染之個體、感染者之體液及排泄物、感染者所污染到的物體等。

全球性流感傳播速度之快在航空運輸普及的今天似乎並不奇怪。但在運輸工具落後的過去也曾爆發過全球性流感,並在許多地方幾乎同時爆發,例如,1918年西班牙流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迅速傳遍全世界,造成4千萬人死亡,就有些令人費解。

《看中國》網站近日蒐集了傳染病流行中的一些「異常」現象,這些現象都不能用傳統的接觸傳染理論來解釋。

1.相隔遙遠的地域同時爆發

1918年的第二次全球性流感於9月2日在美國麻省開始傳播,在很短的時間內傳遍全世界。這次流感的傳播方式不同尋常:一方面,相距遙遠的美國波斯頓和印度孟買在同一天爆發流感。眾所周知,在1918年,沒有人能在一兩天內從麻省到孟買,也沒有什麼飛禽走獸有這樣的能力,連風都不可能以這樣的速度沿此路線吹過去。另一方面,流感經過3個星期才從波斯頓傳到紐約,而這兩個地方來往頻繁。

2.在人口稀疏的地帶迅速傳播

1918年11月和12月,一場致命的流感席捲整個阿拉斯加州。阿拉斯加州的面積比德州大2倍多,但只有4萬5千居民,地廣人稀。當時正值冬季,由於冰雪,人從沿海進入內陸基本是不可能的。

1948年,意大利的撒丁島發生流感,在遠離居民區的鄉下,一些牧羊人長期居住的地方也發生了疫情,而且和距離他們最近的居民區同時發病。

3.不同尋常的傳播速度和範圍

1991年1月31日,在利馬北部的海岸開始流行霍亂。兩個星期中,它沿著秘魯海灣推進了1200英里,像野火一樣蔓延。一個月內就感染了7萬人。2月28日,到達厄瓜多爾,3月8日到達哥倫比亞,4月16日到達智利。4月22日,傳入巴西內陸。霍亂病菌在體外只能存活很短時間,因而只能通過人體傳播的。它在南美的迅速傳播–兩個星期1200英里的速度–意味著帶菌者必須在大範圍內迅速活動,通過糞便和各種水源傳播給成千上萬的人。

4.在與世隔絕的地方,沒有傳染源而發病

在南美蘇里南的一個印第安部落,長久以來就與世隔絕。與攜帶脊髓灰質炎病毒的人接觸幾乎是不可能。但這個部落卻有脊髓灰質炎發生。而實驗證明,將脊髓灰質炎病毒故意傳入隔離的人群,它卻不能傳播開來,慢慢就消失了。

5.相隔數世紀的間歇性爆發

關於淋巴腺鼠疫的記載最早出現於公元前5世紀的印度。在公元一世紀,可能在敘利亞和北非爆發。但在公元一世紀與公元6世紀之間沒有記載。公元540年,古羅馬帝國爆發鼠疫,有一億人死亡。在隨後的8個世紀中,淋巴腺鼠疫似乎從地球上消失了。直到1347─1350年重新爆發。這之後到17世紀中期,有零星的小的傳播。在後面的兩個世紀中,它又銷聲匿跡了。然後於1894年在中國再次出現。那之後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它在印度造成1300萬人死亡。

天花最早是在公元前11世紀印度的木乃伊上發現的。這之後,天花就從古代的醫學著作中神秘消失了。公元初期它席捲古羅馬。然後再次消失,直到公元6世紀又重新爆發。

6.傳染病會選擇人?

1918年的流感傳播中,位於大西洋中部的St.Helena得以倖免,儘管來往的船隻都在那裡停留過。

澳洲直到1919年2月10日才在悉尼爆發第一次流感。在這之前,來往於被感染區域港口的船隻都曾靠岸,並且在大洋中部其它地區也發生過感染。

公元540年古羅馬的鼠疫流行中,有以下紀錄:「……也有一些人甚至就居住在被感染者中間,並且還不僅僅與被感染者,同時還與死者有所接觸,但他們完全不被感染。還有人因為失去了所有的孩子和親人而主動擁抱死亡,並且為了達到速死的目的而和病人緊緊靠在一起,但是,彷彿疾病不願意讓他們心想事成似的,儘管如此折騰,他們依然如故」。

7.高僧暑天祈雪阻瘟疫

大清光緒26年(公元1900年),8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帶著光緒皇帝、群臣等逃往長安(西安)。當時,慶親王奕劻聽說虛雲和尚是得道高僧,就請他伴駕西行,以保聖駕平安。

當時長安爆發大瘟疫,死於疫病的百姓難以計數。時值高溫酷熱的8月,不僅疫情傳染迅速,就連屍首也很快腐爛,整座長安城瀰漫著腐爛的氣味。

虛雲憐憫百姓,發願舉行祈雪大會,以阻止瘟疫蔓延。在虛雲的感召下,近千名僧人前往臥龍寺鼎力相助。在高大的祈壇上,虛雲晝夜不息誦念祈願。

祈雪大會進行到第7日,天氣忽然大變,當天下午空中飄下了鵝毛大雪。但虛雲並未就此停止,為了陝甘寧旱情及瘟疫,虛雲又坐禪7日。不久,長安內外蒙上厚厚白雪。

虛雲以至善精誠感動了上天,於8月酷暑天祈得大雪,阻止了迅速蔓延的瘟疫。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