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老兵維權遭暴力清場 官方貶稱「兵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中國上千名退伍老兵連續3天聚集在山東平度展開維權抗爭,7日遭當地政府出動數千名警察暴力清場,5、600名老兵被抓後遣返回家,不少老兵被打傷。當地官方貶低老兵為「兵痞」,嚴禁民眾給予他們幫助。

有關山東平度上千名退伍老兵展開的維權抗爭,中共媒體沒有任何報導,10月8日,自由亞洲說,平度市民政局復退軍人服務中心主任曲林洲的微信圈顯示,山東方面已將前往平度的老兵們定性為兵痞。

山東方面要求當地民眾不得為這些老兵提供吃住行的方便,並稱他們是不受歡迎的人,要他們限期離開。

據媒體群消息顯示,平度市委書記的秘書,也在其微信朋友圈發布了內容相同的帖子,當地媒體人透露,該定性是山東高層的態度。

參與維權的老兵趙先生對自由亞洲說,儘管官方將老兵們稱為兵痞,並試圖挑撥市民和老兵們的關係,但當地市民還是很同情老兵們,為他們送水和食物。

趙先生認為,今年多次的老兵集體維權,看似都失敗了,但是他們能承受得起所有失敗,只要有一次勝利就夠了,但官方只要有一次失敗,他們就會徹底完了。

此次老兵維權事件的導火索是10月4日,山東青島平度市38名退伍軍人,打算乘車進京上訪,還沒有走出山東省,就被當地政府人員攔截、毆打。

5日早上,數百名來自山東其他地方及江蘇、四川等省的退伍軍人趕來平度聲援。當局派出大批特警,雙方一度推撞。當晚,各地老兵不斷趕往當地,至6日凌晨已超過千人。

6日下午,當地警方暴力清場,雙方激戰。7日,老兵第2次集結在農業技術市場的廣場。

青島維權老兵李先生說,7日早上他與其他戰友再次來到廣場集合時,當局也調動了大批警察,在現場圍堵他們。上午,老兵們決定在市區遊行。當地政府增派大批防暴警察、特警到現場將老兵包圍起來,警察人數達到2、3000。衝突過程中又有7、8名老兵受傷。

河南老兵陸先生說,特警、防暴警察拿盾牌、膠棍圍堵他們,後來警察又拿辣椒水噴他們。當時場面比較混亂,最後,老兵們寡不敵眾,5、600名老兵被送到西關小學校關押起來。

8日早上,在山東平度市農業市場及醫院外的兩個維權現場,已經沒有老兵聚集,但大批的員警仍在現場及周邊戒備。平度周邊的高速公路出口依然被封鎖,整個縣戒嚴了。

當地市民李先生透露,員警還在繼續搜查各地趕來的老兵。

梁先生說,7日下午清場後,現場的最新消息已中斷,當晚,很多老兵都已被強制遣返。因為缺乏後援及欠缺完善部署,這次老兵平度維權徹底已經失敗。

但老兵們表示,他們將繼續討說法,不給一個交代,維權不止。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愈千老兵與魯警對峙 當局調重兵放催淚彈驅散(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