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彭斯演講後效應強 中共難掩恐慌

就中共當局及一些相關部門而言,10月8日A股節後首個交易日的結果,可以說是意料之中的下跌,但跌幅卻是意料之外。

A股8日復市之前,7日一天之內,先是央行無預警宣佈降准,緊接著財政部公告將研擬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8日開盤時,央視新聞股市大頭條特地放送銀保監會新規理財產品可入市。

中共三大財經部門如此罕見同時表態挺股市,滬指8日收盤仍然大跌3.7%,市值一天蒸發1.84萬億元。也就是說,央行這次不放水12,000億元(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到期未續作MLF約4,500億元),那麼滬指8日大跌5%或200點的可能性都有。

影響8日A股市場大跌的原因:香港股市收黑、經濟數據多是差的,中美貿易戰沒有緩解的跡象等等,這些都是已知的因素,市場也有基本耐壓性,投資人和資金理應不會突然擴大悲觀情緒和出逃,所以連機構都不否認的主要因素,其實是美國副總統彭斯4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的演講。

一個佐證是,據披露行情數據統計,8日截至收盤,外資淨流出達96.04億元,也創下年內第二高。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外資淨流入金額達175.79億元,即10月份首個交易日就流出了9月份淨流入資金的一半。外資這一日96億多元的資金加速集中流出,都在避險。

雖然彭斯講話內容就股市本身關係不是很大,但是心理情緒影響非常大。這也中共三大財經部門罕見同時為A股注入強心針,其反映的也是中共對彭斯演講的恐慌。

中共恐慌彭斯演講,除了這堪稱21世紀以來美國官方發出最強烈抨擊的一場演說之外,特別是彭斯演講中,在說到不少關鍵地方的時候,顯然清楚區分了「China」和「Communist Party」,即中國、中共有別。

而川普貿易戰異曲同工,讓中共在經濟股市金融領域等一連串的隱性問題都變成顯性。就中共而言,那些掩蓋不住的問題都意味著人民對共產黨沒信心與不信任。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宣傳一直表現出「應戰的信心和報復的決心」,但內部正在逐漸透露出越來越多恐慌的跡象。現在彭斯的演講火力遠超貿易戰,其影響力會傳導股市,自然也會傳導其他方面,而且影響時間不會只一時半刻。中共確實感到恐慌,所以拼命封鎖狂刪。

但彭斯演講影響力是刪除不掉的,而且還會繼續發酵,而他以一系列事實指控中共破壞現存國際秩序,並指出人類如何再往前推進的方向,對此輿論多有解讀,沒有中共就是最好的保障中國和世界。正如彭斯演講結語:「相信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持久友誼」、「美國和中國將共同迎接未來」。相信中國、中國人民。中共就讓它盡快消失在未來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