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預測貿易戰3大結局 中南海最驚懼第3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且已蔓延到其它領域,有韓媒預測接下來可能出現的三種結局,認為中美貿易戰全面擴大後,將導致中國資本市場被制裁,這是中南海最擔心的一種結局。

儘管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但中共始終不願放棄長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不願開放市場自由競爭,因而採取拖延戰術,寄希望於美國中期選舉,看選舉結果能否削弱川普政府實力再來行動。

美國副總統彭斯4日發表了川普政府對中共政策的演講,嚴厲抨擊中共對內壓迫中國人民,對外滲透操縱全世界的不端行徑,而且還點名中共干預美國的國內政策和中期選舉的惡劣行為。

彭斯表示,川普政府不會退縮,美國將對中共的行動展開決定性的回擊。

10月9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華發動的貿易戰,中共處於「守」勢,然而內傷不斷的中共,已然下定長期抗戰的決心,正在忙着準備對策。

報導認為,中美貿易戰很可能會導致以下三種結局。

一是,中共在關稅戰中做出妥協。

美中貿易戰從7月6日正式開打後,川普不斷強勢加碼,除了已有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外,9月24日起又追加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自明年1月1日起,這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將升至25%。

川普政府更表明,一旦中共針對美國農民或產業進行報復,美國將再祭出267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加徵高關稅,等於中國所有出口美國商品全部覆蓋在關稅炮火之下。

對於美方繼續加徵2000億關稅,中共只徵收了600億美元的關稅,韓媒認為,這體現了中共尋找妥協的一面,如果中共同意美國要求的減少貿易赤字的話,損失也不小。

二是,中共對全部美國進口的產品徵收關稅。

這意味着將引發美國向中共繼續徵收2,670億美元的關稅,即中美貿易戰會繼續到底。 這樣一來,投資受限、人員交流等的限制措施也會跟着出台。如果關稅戰沒起到作用,還有可能導致特定商品的緊急進口限制等政策出台。

屆時中國電子產品及日用品、建築材料等主要出口產品都會受限,導致製造業供給發生重大變化。外國投資企業也會紛紛退出中國,人民幣貶值,資金會外流。同時,中國國內依靠出口的企業都會陷入破產危機,最少會有500萬農民工失業。

第三種應是中共最擔心的一種結果。

那就是中美衝突不僅局限於貿易領域,還會不斷延伸到中國金融、資本市場的制裁和控制,甚至到匯率戰。這樣很有可能會導致出現資產凍結,以及特定商品的世界貿易被禁等狀況的出現。

原因是美國擁有着可掌控貿易支付和兌稅交易的兩大金融系統——全球金融控制系統和金融支付結算系統。美國財政部可通過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進行金融制裁

如果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將中共列入金融制裁範圍,對其資本市場進行控制的話,中共的對外經濟會陷入困境。

對於美方的貿易制裁,儘管中共一開始便高調宣稱「奉陪到底」,但貿易戰一開打,中國股市萎靡不振、人民幣大貶、物價上漲、資本外逃,許多外企、台企甚至中國本地民企也相繼撤離中國。中共擔憂的「規模性失業」、債務危機目前已在各地陸續湧現。

川普追擊不舍的貿易戰術,被認為是川普戰術裡目前最具威力的重拳,而金融戰則是川普緊接着貿易戰之後的下一記重拳。

9月20日,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國務院、財政部聯合執行《反擊美國對手制裁法案》,未來可對總統下令制裁的個人或對象進行權限範圍內的最大制裁,包括:禁止金融交易與轉賬、凍結在美資產,及進一步對受制裁者的主管、官員進行懲罰等。

金融制裁範圍廣泛,小至凍結個人或企業資產,大到禁止外國個人與實體與中國交易往來,甚至取消中共通過美元進行外匯交易結算等,其影響力與傷害力將難以估算,分析認為這對中共政權與權貴集團將更有「切膚之痛」。

有觀點認為,若美國全方位對抗中共,必將誘發大規模民變,中共政權將就此終結。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