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與郭聲琨關係密切 刀子圖或不僅是示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北京突然拿下公安部副部長兼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多被認為是清理「周永康餘毒」。但港媒指,孟和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也是校友。公安部聲明顯示孟被抓前和北京當局有過博弈,有分析指其失聯前發回的尖刀圖或是行動暗號。

香港《明報》10月9日文章指,孟宏偉2004年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時任公安部長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但是,孟宏偉2013年成為海警局首任局長,躋身正部級,當時的公安部長則是郭聲琨

文章指,孟宏偉參加工作後,在湖南的中南大學拿到工科碩士學位,與郭聲琨成了校友,郭也是1990年代在該校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

文章分析,中共官方通報暗示,孟疑似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舊案,是否會牽連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聲琨,仍需觀察。

郭聲琨被指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親戚,和周永康等前政法高層,均屬江家人馬。有時評人士分析指,周永康已落馬多年,孟宏偉令北京不顧國際臉面對他下手,或另有後台指使其與最高當局對抗。

孟宏偉落馬後,公安部召開會議宣稱,孟被查是因為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當局拿下孟「非常及時」,並稱「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談『價錢』」。這似乎暗示孟宏偉落馬前,已經在和北京當局長期對抗和博弈。

自由亞洲電台10月8日引述匿名人士分析,通過孟妻7日在記者會上的發言,基本可以判斷北京已與孟妻取得聯繫,並拋出談判籌碼。但孟宏偉久居官場,在回國被抓應該有所警覺,可能早就制定了保命預案,或已將一些重料交予妻子保管。

海外社交媒體也有人發帖引述匿名「資深國安」分析,9月25日孟失聯前給其妻手機發送的尖刀圖案,可能不只是示警,而是代表着事先約定的一種行動方案,可能意指「短兵相接」或「魚死網破」。

根據公開資料,孟宏偉在去年12月就被免去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職務,今年4月其公安部黨委委員的職務也被拿掉,只保留了公安部副部長的兼職。這顯示其前途早已不妙。

10月4日,孟宏偉妻子在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所在地——法國里昂報警,稱孟回國後失蹤。10月7日,孟妻在當地召開記者會指,孟宏偉在9月25日給她發來短信「等我電」,4分鐘後又發回一把尖刀的照片,隨後失聯。

在孟妻發言不到一小時,中紀委發布了孟宏偉落馬的通報。

《南德意志報》10月8日文章稱,孟宏偉此次被控,指向他曾經保護北京早前肅清的政治力量周永康。

法國巴黎政治學院教授白夏向自由亞洲表示,北京兩年前向國際社會不斷遊說和施壓,將孟宏偉安置到國際刑警主席的位置上,此番不顧國際影響抓捕他,想來不會是貪腐那麼簡單。但北京亦會因此付出國際政治成本。

旅居法國的評論人王龍蒙表示,政法系統當年對法輪功、維權人士的迫害,孟宏偉都有份參與,害人的人最終也被人害,說明這個體制下沒有一個人是安全的。孟宏偉事件引發國際關注,其積極意義在於讓國際上越來越看清中共政權是秩序規則的破壞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