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重創中共形象 輿論關注中共在國際機構任職情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日前因涉嫌違法被調查。孟的突然落馬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共官員在國際組織中擔當要職的關註和擔憂。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9月底回國後,隨即被中共羈押。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誌8日凌晨主持召開黨委會議,通報了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監委監察調查的情況。而作為世界上規模第二大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在事件發生之前卻全不知情。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博士、獨立學者顧為群,通過種種跡象分析認為,孟宏偉回國後失蹤應該是遭到了當局的伏擊,並不是受命自首。

他表示,身為公安部副部長的孟宏偉,其安全警惕性、政治敏感度應該比一般人靈敏得多,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看不出來的情況,警察們甚至能很快看出來。所以,他指出,中共政府之所以沒有提前告知國際刑警組織,也沒有要求孟辭去他的主席職務,是為了避免打草驚蛇,讓他沒有機會竄逃。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亞洲事務高級顧問兼「中國實力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經歷了這場風波,其它國際組織會更加慎重地考慮任用中共官員履行要職。但她推斷,此事發生並不是政府的草率決定,這背後一定經過了利弊權衡。

她說:「最終無論如何,中共做決定的時候首先考慮的,是一個事件會怎樣影響國內時局;國際關係和中共的名聲固然重要,但占據的只是次要位置。」

時事評論員文昭表示,近一、兩年間,中共對其國際形象表現得越發不在意,但這種「不在意」並不一定是真的不在意,而是有另外讓它「更在意」的事情,也就是對中共黨內不穩定性的焦慮。

文昭認為,孟宏偉事件也同時釋放出一種信號,就是在警告黨內官員,不要以為「國際身份」可以充當某種保護傘,當中共有必要的時候,是會犧牲國際形象也要維護所謂「內部忠誠」的。

目前,由中共推薦出任國際組織高層的官員,還有聯合國(U.N.)副秘書長劉振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張濤、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總幹事李勇、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柳芳、世界貿易組織(WTO)副總幹事易小準、國際電信聯盟(ITU)秘書長趙厚麟,以及上週落馬的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