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要中方G20前開「讓步清單」 否則川習無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中美貿易戰近期陷入僵局,外界都在猜測中美首腦在G20峰會上的會面或許能給貿易談判帶來轉機。不過,日前有英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已警告中共政府,如果中方不能首先提出詳細的「讓步清單」,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不會在下月30日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開展貿易談判。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稱,有兩名為中美兩國談判簡報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已經明確警告中共政府,如果北京當局沒有提供詳細讓步清單,川普將不會在下個月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時與習近平舉行貿易會談。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中方聲稱他們早已經準備好了一份清單,但如果不能確保華府在「穩定的政治情勢」下獲得接受,或者沒有一個真正可以代表川普政府談判的負責人,中方就不會交出這份清單。

報導表示,現在美國方面對北京當局始終不願討論與經濟和貿易政策相關的實質「結構性問題」十分不滿,認為這是導致中美貿易衝突無法取得突破的原因所在;而北京方面則指責美國之前派出的官員無法談判具拘束力協議。

有媒體在相關報導中稱,自從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了強烈批評中共政府的演講後,中方開始猜測,或許彭斯將會是下一次帶頭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的美方負責人。

今年10月1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接受FOX Business訪問時曾表示,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近期沒有太大進展,川普總統對此「不滿意」,但美國政府也並不急於與中國(中共政府)達成貿易協議。

庫德洛表示,目前美中談判的重點問題,是中共方面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以及強制美國企業的技術轉移的問題,而關鍵問題在於企業所有權,美國政府認為,美國公司不應必須通過創辦讓中資企業持有更大份額的合資企業才能在中國運營,而應該讓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可以擁有自己公司的全部所有權。

當時庫德洛還指出,美國與加拿大達成了貿易協議,向中方傳遞了一個重要的訊息,那就是北美在貿易議題上是站在「同一陣線」的。

中美貿易戰正式爆發前,美國方面曾於今年5月初第一輪貿易談判時,向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提出了一份多達140項具體要求的清單,從要求中共政府撤銷市場准入壁壘到向美國長期採購能源、農產品等方方面面。

而中方在今年8月份曾表示,可以接受上述清單中大約1/3的要求,也願意討論清單中另外1/3的要求,而剩餘的條款則是中方禁區,不能討論,其中包括美國要求中共政府開放國內雲端運算市場給外國企業等內容。

中共官員稱,他們原本準備於9月份再與美方進行第5輪貿易談判,但於美國政府突然宣布對超過半數的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關稅後,這一輪貿易談判被取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