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FCC副主席被拒續簽 港人憂危險先例

【新唐人2018年10月09日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最近沒有獲得香港政府續簽工作證,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

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英國《金融時報》駐亞洲編輯馬凱,最近遭香港政府保安局入境事務處拒絕續簽工作簽證,引發極大關注。

10月8號,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國際記者聯會、記者無國界、獨立評論人協會,以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六個香港當地和國際的新聞組織的代表,到香港政府總部遞交徵集到的一萬五千個簽名,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解釋,為什麼不讓馬凱繼續在香港工作。

資深新聞工作者麥燕庭:「馬凱已經有兩次在香港工作,加起來是7年,從來都沒有被拒簽,只有在他主持了一個中國(中共)政府以至香港政府認為是『港獨』的人去一個午餐會,就拒絕延簽他的工作(簽)證。那很明顯是因為他主持的那次演講會而受到懲罰。」

今年8月,馬凱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外國記者會舉行午餐演講。而香港民族黨9月被港府以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為由,禁止繼續運作,創下香港主權移交21年來,政黨遭取締首例。

楊健興:「(午餐演講)這個活動其實它沒有違法。香港政府,中國(中共)政府就覺得這個事情他們不高興,但是這個不是法律嘛。用(馬凱)他的事情來做出一個政治的警告,這個事情我們就覺得是一個秋後算賬的情況。」

對此,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號在記者會上重申,當局一般不會公開評論任何個案,但她又強調不會容忍所謂的港獨,聲稱會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

香港新聞界人士表示,港府此舉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已經讓國際社會質疑香港的高度自治。

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我們擔心的地方就是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中國(中共)政府不高興的話,他們就不讓你留在中國做事,是不是這個做法也搬到香港。」

麥燕庭:「據我的了解,我在香港工作了30多年了,是頭一次有外國駐港記者被拒簽的情況出現。而這個先例很明顯跟大陸的一些做法是很相似的。這一套我們就覺得是打壓新聞自由的一個做法。那究竟香港是不是還有新聞自由呢?」

事件不止引發香港人關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港府的決定令人不安,此事與外國記者在中國的遭遇類似。英國外交部也敦促港府提出解釋。

英國《金融時報》(FT)表示,港府拒發工作簽證給馬凱,「傳遞出令人不寒而慄的訊息」。

同時,事件的影響也不止在新聞界。香港美國商會聲明,此事令人擔憂,如果沒有新聞自由,資本市場及商貿活動都難以正常運作。

麥燕庭:「這個新聞自由是香港其他的人權自由的基礎,新聞自由受影響的話,其他的人權自由也會受影響,而且也會影響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為你商業的蓬勃發展是靠什麼?靠信息自由和法治。」

楊健興:「外國的投資者他覺得在香港投資比較安全,就是因為整個制度,整個開放性,整個自由度,所以說如果很重要的一塊已經可能受到損害的話,那整個香港的吸引力也會受到影響。」

香港法律界團體「法政匯思」10月8號也發聲明,表示港府在《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下須肩負捍衛新聞自由的責任。在沒有提供任何理由的情況下拒絕一名知名記者的簽證申請,將為政府開下肆意審查在香港的外國傳媒的危險先例。

而馬凱本人10月9號在推特發文,感激每位簽名要求港府解釋拒簽原因的人士,特別感謝香港人。馬凱在7號晚間搭機從曼谷入境香港,但這次僅獲准七天旅遊簽證。據香港媒體報導,他入境時「被查問一輪後」才過關,至少花了約一個半小時。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