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脫歐協議難過關 傳40多名同黨議員欲否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距離正式脫歐不到半年,英國將以何種方式退出歐洲聯盟(EU)仍是未知數。英國國會議員貝克週二(9日)表示,如果首相特蕾莎•梅達成讓英國「半留半退」歐盟的協議,她所領導的保守黨至少有40名議員將投否決票。

路透社報導,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拉布稱,預計在下週歐盟領導人峰會上脫歐磋商將取得一些進展。

根據特蕾莎•梅的提案,英國將接受一套貨物流通和參與歐盟貨物授權機構的「共同規則」,藉此尋求和歐盟建立一個貨物的自由貿易區。

如果她能與歐盟敲定協議,還需要英國國會約320名議員支持才能通過。但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資深議員貝克(Steve Baker)週二告訴《BBC》,他估計,至少有40名同黨議員不會接受『半留半退』的契克斯協議(Chequers deal),或是一個確實讓英國留在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保障。

貝克過去曾任英國脫歐部政務次長,直到特蕾莎•梅(Theresa May)提出脫歐計劃後辭去職務以示抗議。

如果真有40名同黨議員投下反對票,特蕾莎•梅的提案就只能靠在野的工黨(Labour Party)支持。而工黨之前就已表明,針對特蕾莎•梅可能達成的幾乎任何協議,他們可能都將投反對票。

英國脫歐公投已經過去兩年多,脫歐談判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到目前為止,英國執政黨和反對黨均無法就如何脫歐給出清晰、有號召力的方案。

特蕾莎•梅選擇的脫歐之路,介於硬脫歐和軟脫歐之間,她希望藉此統一國內不同聲音,但卻適得其反。而歐盟也強硬表示脫歐建議行不通。

英國週一稱,如果沒有一個針對雙方未來關係的框架協定,英國可能不會同意與歐盟的分手協議。而歐盟則表示,在英國沒有行動前,歐盟不會有動作。雙方都想要在10月17-18日的布魯塞爾峰會上取得重大進展,但重點卻截然不同。

鑒於特雷莎•梅陣營內部對退歐條款存在嚴重分歧,本週歐盟可能會推遲提出他們有關退歐後的貿易關係的提議,轉而關注自身的應對舉措,包括對「無協議退歐」的應急計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