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美國下任駐UN大使 川普:擬提名鮑威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9日)宣布,接受了駐聯合國(UN)大使黑利的辭呈並否認外界他將任命女兒伊萬卡出任此職的揣測。透露將考慮任命高盛主管、前副國家安全顧問鮑威爾接替黑利的職位。

川普週二宣布,現任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將於年底前辭職。隨後,他在離開白宮前往愛荷華州參加活動時告訴記者上述消息。

如果川普提名鮑威爾擔任駐聯合國大使,她還需要得到參議院的確認。

鮑威爾(Dina Powell)在川普就任第一年擔任副國家安全顧問,負責國家戰略,是中東外交行動的要角。她於去年12月離開白宮,今年稍早返回她工作10多年的高盛。她曾在小布什總統時期擔任國務院高階官員。

川普的數位顧問都稱讚鮑威爾的工作表現,並且認為她歸隊的可能性極大。

3名知情人士告訴CNBC新聞,在黑利週二表達辭意的前幾天,白宮高級官員已經與鮑威爾接觸,討論她接替黑利擔任駐聯合國大使的可能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說,鮑威爾是川普的重要候選人之一。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曾說,鮑威爾一直是本屆川普政府中值得信賴的重要顧問,她一直計劃在做完一年後返回紐約,在民間繼續支持川普總統的議程,並致力於中東政策。

鮑威爾生於埃及,能說流利的阿拉伯語。她隨著家人移民到美國,在白宮任職期間,深入參與川普政府中東事務,協助庫什納(Jared Kushner)恢復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進程,也曾在川普的總統政權移交時期擔任伊萬卡的顧問。

對於黑利的辭職,川普週二透露,黑利早在6個月前就曾告訴他,她想休息一下,但她會工作到今年年底。川普表示黑利將協助他挑選最終的繼任人選。他還稱讚黑利是一位「非常特別」的人,她的工作「非常出色」,她本人也「非常棒」,他說他們一起「解決了很多問題」。

因黑利當天與川普討論離職事宜時,稱讚過伊萬卡(Ivanka Trump)和他的丈夫庫什納,外界揣測川普可能會任命女兒伊萬卡為下任駐聯合國大使。

但川普否認了此說法,他說,雖然伊萬卡是極佳人選,但如果由他委任她,將會被指責「任人唯親」。

對於外界傳言黑利要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黑利表示,「我沒有要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她會全力支持並幫助川普競選連任。她也感謝川普讓她有機會擔任聯合國大使、為國服務,是「畢生榮耀」。

在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前,黑利是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她表示,6年州長職務再加上2年的聯合國大使,經歷這樣密集繁重工作後,她認為「是該告一段落的時候了」。同時,她也感謝家人的全力支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美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辭職 川普接受辭呈
相關鏈接: 黑利年底離任聯合國大使 2020不參選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