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記者失蹤引關注 川普要沙特交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沙特阿拉伯知名記者兼專欄作家卡舒吉上週前往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辦理結婚文件,其後神秘失蹤,引起各界關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10日)表示,他已就此事要求沙特作出答覆,並要美方對此事追根究柢。

路透社報導,川普週三表示,美國除與土耳其密切合作,以確認到底發生什麼事,也要求沙特提供訊息。

川普告訴記者:「我們要求知道全部的內情,我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對我們、對白宮而言,這個情況非常嚴重。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我們跟土耳其密切合作,我認為我們會查個水落石出。」

川普形容情況不是很樂觀,但拒絕透露與沙特高層的對話內容。他指沒有人知道確實發生了甚麼事,但希望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還活著。他還致電慰問卡舒吉的土耳其籍未婚妻成吉茲(Hatice Cengiz),希望邀請她到訪白宮。

與此同時,白宮表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通了電話,要求其提供卡舒吉的訊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白宮高層幕僚庫什納(Jared Kushner)9日也分別與沙爾曼進行了通話。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聲明說:「蓬佩奧接着也致電王儲,重申美國要求訊息的立場。」


59歲的卡舒吉畢業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一向大膽公開批評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政策。(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59歲的卡舒吉畢業於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一向大膽公開批評沙特阿拉伯政府的政策,一直擔心自己會遭受報復,一年前逃離了沙特。

上週二(10月2日),卡舒吉前往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辦理結婚文件,其後神秘失蹤。土耳其當局相信,卡舒吉在領事館內被綁架、謀殺;沙特方面則表示綁架指控毫無根據。沙特官員表示,卡舒吉已離開領事館,但在領事館外等他的成吉茲表示,卡舒吉後來就不曾再出現。

親土耳其政府傳媒《薩巴赫報》週三(10日)亦公開由15名沙特人組成的「神秘暗殺隊」成員相片,再把矛頭指向沙特。

《薩巴赫報》稱,暗殺團隊於卡舒吉失蹤當日,分乘兩架私人飛機在伊斯坦布爾入境,然後分別入住兩間酒店,同日離國。當地電視台還拍到一輛黑色小型貨車離開領事館,駛往沙特領事住處,猜測卡舒吉可能身處其中。



當地電視台還拍到一輛黑色小型貨車離開領事館,駛往沙特領事住處,猜測卡舒吉可能身處其中。( -/AFP/Getty Images)


《薩巴赫報》稱,暗殺團隊於卡舒吉失蹤當日,分乘兩架私人飛機在伊斯坦布爾入境,然後分別入住兩間酒店,同日離國。( -/AFP/Getty Images)


親土耳其政府傳媒《薩巴赫報》週三(10日)亦公開由15名沙特人組成的「神秘暗殺隊」成員相片,再把矛頭指向沙特。( /AFP/Getty Images)


《華盛頓郵報》則稱,在卡舒吉失蹤前,美國情報人員截聽到沙特官員商討捉拿卡舒吉。

美國《紐約時報》則引述土耳其官員指,是沙特最高級的皇家法院下令殺死卡舒吉,沙特為此派出暗殺隊,當中包括解剖專家,或負責肢解卡舒吉。該官員透露,暗殺隊帶着骨鋸入境。

但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沙特皇室消息人士稱,卡舒吉只是被4名沙特官員以黑色房車及白色小型貨車擄到機場,再由私人飛機經迪拜飛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目前扣留在當地。

卡舒吉的未婚妻成吉茲週二(9日)撰文,懇請川普夫婦介入調查。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沙特知名異議記者在土耳其失蹤 疑被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