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引渡中共間諜開審 誓保美經濟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1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10月10日)宣布,一名在比利時被捕的中共國安部間諜9日已被引渡到美國,他被指控竊取包括美國國防部承包商在內的多家航空航天公司的商業機密,且週三已首次出庭受審。

引渡的間諜徐延軍(Yanjun Xu,音譯)是中共國家安全部下屬的江蘇省國安廳六局的一名副處長,曾以多個化名從事涉及美國軍方商業情報的間諜活動。

徐延軍企圖竊取通用電氣航空公司(GE Aviation)的商業機密,於今年4月1日在比利斯被捕。

通用電氣航空公司是航空發動機研發的領先企業,也是美國國防部的承包商。

法庭文件顯示,從2013年起,徐延軍以多種偽裝身份接觸美國航空界人士,並邀請這些專業人士赴中共參加「學術交流」。

2013年12月26日,徐延軍負責接待受邀赴華交流的美國航空界人士。在客人們抵達前,他發短訊告訴其他中共情報人員,他是以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副秘書長的身分與對方接洽的,要求中方人員幫他掩飾真實身份。

去年年底,他不斷邀約一名將因公赴歐的業界人士在比利時見面,並要求對方交付一些航空研發方面的機密資料。他之後還多次做出反常行為,引發了美方懷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最終在今年4月從比利時把他誘捕。

FBI反間諜部門的助理局長普利斯塔普(William Priestap)在聲明中指出,這次引渡中國情報官員事件說明,中共政府在直接監督中方人員在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

週三,美國俄亥俄州辛辛那提(Cincinnati)的聯邦法院已展開相關司法程序,徐延軍已被一個大陪審團起訴並首次出庭。他面對4項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至多可達25年的監禁及經濟處罰。

負責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戴莫斯(John Demers)表示,這起案件並非孤立事件,而是中共以美國利益為代價發展經濟的整體政策中的一環,但是,美國絕不會容忍其它國家竊取美國的實力和知識產權。

中共商業間諜活動近來頻頻見諸美國媒體。多年來,中共一直利用間諜和黑客竊取美國的企業、學術和軍事信息,並利用所獲信息增強自身的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力。

上個月, 美方在芝加哥逮捕了27歲的中國公民季超群(Chaoqun Ji,音譯),指控他為一名中共情報官員秘密工作,幫其招募美國境內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充當中共間諜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一份法庭文件,季超群和徐延軍所屬的江蘇省國安廳有關聯。

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週三在參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表示,在很多方面,中共是美國迄今所面臨的最廣泛、最複雜、最持久的反間諜威脅。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