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竊密細節被公開 對話信息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今年4月,美國首開先例,在比利時誘捕涉嫌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中共情報官員,並引渡回美國。日前美方公開了其訴狀,曝光了該官員的犯案過程,包括他與其美國「合作者」的詳細對話。中共外交部在沉寂一天後表態稱美方「憑空捏造」。

10月10日公布的美國聯邦起訴書指,嫌犯名為徐燕軍(Yanjun Xu音譯,或譯作徐彥鈞),是中共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六局副主任,主要職責是獲取技術信息,以及歐美航空航天公司的商業機密。

徐燕軍在進行對外經濟間諜活動中,使用假名(Qu Hui、Zhang Hui,音譯)和假職位(江蘇科技促進協會成員等)來掩蓋其真實身份。

根據起訴書,徐燕軍從2013年12月起開始與中共國安部、中國高校和相關機構的多名成員密切合作,對美國等多個國家的重要航空航天公司展開調查,選擇潛在的「合作對象」。

與徐燕軍合作的高校中,包括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該大學由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創建,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合作關係。

起訴書顯示,美國通用電氣航空(GE Aviation)成為徐燕軍的目標之一。該公司一名現已退休的華裔工程師,從2017年3月起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一名副主任開始通過電郵頻繁聯繫。

同年5月,在徐燕軍的協助下,這位工程師被邀請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辦講座。過程中,徐開始誘導工程師,將講座內容集中在其公司最顯著的研發設計和技術上。同時,徐燕軍冒用該副主任的名字,給工程師發送電子郵件。

在講座過程中,徐燕軍與工程師見面時,自稱名叫Qu Hui,在江蘇省對外科學技術促進協會工作。

這次講座,徐燕軍除了替工程師支付行程費用外,還支付3500美元酬勞。行程結束時,校方邀請該工程師次年再來辦講座。

2018年1月23日,徐燕軍用假名聯繫該工程師,希望他能帶來有關通用公司系統編程、設計方面的信息,並提供郵件地址,希望對方將相關文件發送至該地址。當工程師提出,用公司電腦發送可能無法發送時,徐回覆:「用那台電腦可能會不太合適,對嗎?」

2月3日,該工程師向徐燕軍發送了一份包含公司機密信息的摘錄性文件,並問徐這份文件是否有他想要的信息。

此外,徐燕軍還向工程師發送了一系列有關飛機風機葉片製造材料的問題,工程師對其中一些問題給予了直接回覆,其中也涉及商業機密。

期間,徐燕軍建議兩人見面詳談,並詢問能否在歐洲見面。徐燕軍並要求對方將其公司電腦中的文件目錄複製給他,還直接告訴對方應如何操作。

2月28日,在徐燕軍堅持下,兩人進行了通話。徐燕軍表示對工程師發送的文件信息非常滿意,並詢問對方,這些文件能否從公司電腦上直接導出,能否在歐洲開會時帶上這些文件,以及屆時自己能否檢查這些文件,工程師都表示可以。

隨後,徐燕軍還問工程師:「如果我們之後需要一些新東西,我們見面時可以談一談,你覺得怎麼樣?不需要着急,如果我們決定一起做事情,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對吧?」

3月底,徐燕軍到歐洲參加會議,準備與該工程師會面。

不過在此之前,通用電氣航空已經在配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調查,這一切都在FBI的監視中。

今年4月1日,美方決定收網,在比利時將徐燕軍逮捕。

10月9日,徐燕軍從比利時引渡抵美。這是美國首次將中共情報官員自第三國引渡到美國。

FBI助理局長普利斯塔普(Bill Priestap)稱,這是「史無前例」的引渡中共情報官員的行動,暴露出中共政府直接監督對美商業間諜活動。

美方公布徐燕軍間諜案後,中共對此保持了長達一天的沉默。日前外交部發言人出面表態稱,這是美國「憑空捏造」,並稱「希望美方能依法處理此事」。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