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牽動全球 或是正常週期性回調

【新唐人2018年10月11日訊】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經歷幾個月來最大跌幅。美股地震衝擊歐亞股市,週三收盤急跌後,週四早盤歐洲股市一度跌至20個月來最低點。亞洲市場也跌至19個月低點。

週三,美國道瓊斯指數大跌超過800點,跌幅超3.15%;標普500指數收跌3.29%,科技股佔很高比重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更下跌了約4%。

美股地震波及歐洲股市,繼週三收盤急跌之後,週四繼續下跌。歐洲斯托克600指數早盤一度下挫1.2%, 觸及20個月來最低位。英國富時100指數下跌1.6%。德國達克斯指數早盤低開1.28%。

亞洲股市也是一片狼藉。週四,日經225指數,香港恆生指數和MSCI明晟亞太指數跌幅都在3.5%到4%之間。中國上證綜指下跌5.22%,為2014年11月以來新低。深證成指下跌6.07%。

不過,對於美股暴跌,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說:這是好事,是我們已經等了很久的股市調整。此前也有專家指出:美股漲勢驚人,有偶爾回調才健康。

但是,川普總統對美聯儲加息政策不滿。

美聯儲於9月26日將基準利率調升了25個基點,利率達2%到2.25%。這導致美债收益率上升,吸引股市投資者轉投入債市,造成股價下跌。

投資人擔心美聯儲可能因爲通貨膨脹而加快升息的步伐,導致股市再次受創。

但週四商務部公佈的9月消費者價格指數,讓這一擔憂有所緩解。美國9月價格僅上漲0.1%,低於預期的0.2%。

市場對這一消息反應正面。道指和標普500指數週四開盤下跌幅度均低於預期,分別爲0.31%和0.32%。

此外,市場認爲,國際貿易關係緊張以及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也是導致美股暴跌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王羽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