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台灣:王乾坤父子突破困境 有機玉荷包產量暴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美麗心台灣(178)王乾坤父子突破困境 有機玉荷包產量暴增:

荔枝有「果中皇后」的美譽,可是病蟲害多,慣行的需靠農藥防治,但是有機荔枝不噴農藥,所以產量只有慣行的十分之一。王乾坤二十幾年前買下了一片兩甲多地的荔枝園,他逐年的把農場轉型為有機種植,而且在2003年通過有機認證。不過多年來有機荔枝的產量都只有幾百斤,可是原本從事化工業的王乾坤深知農藥對人體的害處,所以他還是堅持有機管理。其實要有好的收成相當不容易,除了風調雨順老天保佑之外,王乾坤還在去年剪枝停產養樹一年,另外還請養蜂人家載來蜂箱來幫忙授粉,再加上兒子的幫忙,好不容易今年荔枝產量終於突破歷年來的收成,一下子提升到幾千斤。

有機玉荷包雖然好吃,可是產量少、風險大,尤其管理採收都需要大量人力,所以王乾坤乾脆把它砍得剩下五分地,其餘農地改種其他水果,並且把產期錯開,分散風險,也分散工時。目前農場裡主要的經濟作物除了一年一收的荔枝之外,也有產期長達半年的火龍果,還有全年可以採收的芭樂。不過多年來營造的農場裡有豐富的生態,上百種的果樹,還有王乾坤有機路上的許多失敗與成功的經驗,這些都是寶貴的資源,也是可以分享與學習的珍貴教材。

有機荔枝病蟲害多,種植難度高,雖然每一串荔枝從小果期就套袋,可是還是無法全盤解決病蟲害的侵擾。所以王乾坤經常在果園裡密集的巡視,一有異狀就立刻處理。可惜的是因為人力不足,許多病蟲害的防治工作常常無法掌握最佳時機,所以一直難以克服低產量的困境,一直到兒子王淞郁加入生產行列後,2人互相搭配,澈底做好園區各項管理,今年產量終於提升。王乾坤相信農場豐富的生態,有機生產一定會越來越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