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肆虐 可能帶來有毒「紅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4級颶風邁克爾週三(10日)下午在墨西哥海灘附近登陸,除了會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強風和強降雨,並引發高達數米的破壞性海浪外,還可能帶來有毒「紅潮」,威脅民眾的健康。

自週三邁克爾颶風登陸以來,至少有2人因風暴喪生。在佛羅里達州卡拉威(Callaway),目及之處電線桿都折斷了,房屋廢墟倒在雨水淹沒的道路上。一名海軍救援組織成員稱此景就像「第三世界國家戰區」。救援人員通宵達旦地在廢墟中尋找倖存者,人們擔心死亡人數可能會有所增加。

邁克爾除了會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強風和強降雨,並引發高達數米的破壞性海浪之外,也可能帶來有毒的「紅潮」,威脅社會大眾的健康。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自從去年秋天起,因浮游植物在短時間內大量增加的紅潮現象,一直肆虐墨西哥灣地區。在過去幾個月來,佛羅里達州西南海岸的海水一直呈現暗紅色,而這股紅潮甚至擴散到東南海岸的邁阿密。


佛羅里達州西南海岸的紅潮已經殺死了許多魚類。此圖攝於2018年8月14日。(GIANRIGO MARLETTA/AFP/Getty Images)

這股紅潮除了會殺死海洋生物外,也會引發呼吸方面的問題,尤其是對於罹患氣喘的人們。

彭博社報導,佛羅里達州狹長地帶今年的有毒海藻含量已經很高。颶風邁克爾的來襲可能會將紅潮推向內地,讓更多的該州居民遭遇呼吸方面的問題。

邁阿密大學(University of Miami)海洋生物與生態系教授布蘭德(Larry Brand)說,風暴或巨浪可能將紅潮推上岸,其毒素可能進入空氣中,被人們吸到體內。

即便沒有罹患氣喘的人也可能因此而出現窒息、咳嗽和眼睛刺痛等症狀。有些接觸過紅潮毒素的人曾出現過頭痛和類似感冒的症狀。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水產科學教授黑文斯(Karl Havens)表示,紅潮的危害取決於風暴是否將這些藻類推向更深的海水中,還是使其留在海洋表面,以及降雨所帶來的純水流回海洋、殺死這些藻類的速度。

而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健康旅行醫學項目主任馬蒂(Aileen Marty)則認為,風暴也有可能破壞紅潮集中的程度,使問題得到緩解。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0日在白宮表示,他可能於14日或15日前往颶風受災地區視察。川普表示,雖然當局已經派出了許多載具,試圖幫助人們撤離。但是有些地區非常貧窮,許多居民在風暴來臨之前拒絕撤離。



4級颶風邁克爾週三(10日)下午在
墨西哥海灘附近登陸,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強風和強降雨。(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4級颶風邁克爾週三(10日)下午在墨西哥海灘附近登陸,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強風和強降雨。(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4級颶風邁克爾週三(10日)下午在墨西哥海灘附近登陸,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強風和強降雨。(EMILY KASK/AFP/Getty Images)


4級颶風邁克爾週三(10日)下午在墨西哥海灘附近登陸,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強風和強降雨。(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