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月子中心刺嬰案 華人月嫂屢自殺未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美國法拉盛月子中心刺殺嬰兒案,震驚整個社區。華人月嫂王玉芬行凶後曾試圖自殺,被捕後又2次自殺未遂。其家人稱,之前她就告訴家人不想活了。

據紐約時報報導,事發於9月21日凌晨3點多,地點在法拉盛一幢三層高的磚砌公寓樓裡。

52歲的王玉芬(Yufen Wang,音譯)用刀刺向在搖籃中熟睡的3名嬰兒和旁邊的2名大人,隨後她將刀轉向自己的脖子和手腕,試圖自殺。

王玉芬來自中國大陸福建省的一個貧困地區。她在丈夫彼得獲得美國工作簽證後,於2010年帶著兩個成年的兒子來到紐約。

彼得和兩個兒子一起在餐館工作。王玉芬開始做家政保潔和照料孩子的工作。大約2年後,她開始在美心公司位於法拉盛市中心附近的第一個分部工作。

但因為她的丈夫有腿疼的毛病,家庭的重擔落在了王玉芬身上。在月子中心照顧完新生兒之後,回到家裡,她還得照顧3個幼小的孫輩。

王玉芬的兒子丹尼(Danny)說,大約6個月前,他們就發現王玉芬變了。她總是忘帶鑰匙和手機,變得無法集中精力,無法入睡,體重也減輕了很多。後來她的精神狀態明顯惡化了。

她的兒子說,大約2~3個月前,王玉芬告訴丈夫,她的人生毫無意義,她不想活了。彼得堅持要她休息2週,因為他們都知道,王玉芬在中國的姐姐曾經自殺未遂。

丹尼說,母親去看了醫生,開了安眠藥和鎮靜劑。但之後美心的老闆又叫她回去上班,從晚上8點上到早上8點,不料卻發生刺嬰事件。王玉芬被指控犯有5項謀殺未遂罪,她否認指控,並在里克斯島接受自殺監護。

王玉芬的律師計劃為她做精神障礙辯護。她的家人和律師說,王玉芬在監獄裡變得更加離群和煩躁,她還企圖撞牆自殺,在第一次嘗試自殺失敗後,她還試圖咬掉自己的舌頭,這是一種華人特有的自殺方式。

美心月子中心」實際上是私人住宅改造而成,在紐約和新澤西有約40家這樣的月子中心,法拉盛就有近20家,它們只在網上做廣告。

當地的職業中介機構表示,美心月子中心創辦人從事該行業已有近10年,事發地點是其2016年開設。據了解,當年兩人以150萬美元買下了這幢樓。

報導稱,一位鄰居表示,她看見經常有客人出入,有時候乘坐的是高級轎車。

這些月子中心逃避城市和州許可的分類和分區法規。它們不具備日託中心的資格,因為有嬰兒母親在場;它們也不需要醫療執照,因為所有者提供中式的營養看護。

雖然美心月子中心的鄰居提出過投訴,稱其作為酒店在運營,但城市建築檢查員三次被拒絕進入,導致投訴被自動關閉。

行凶事件發生後,警察關閉了美心月子中心,但不到3週,該中心似乎又重新開放。透過窗戶可以看到一些女人,一堆尿布放在外面。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和法拉盛民選社區領袖瑪莎(Martha Flores-Vasquez)案發後召開記者會,敦促州、市政府對月子中心加強規管,並對月嫂制定培訓規範,同時要求持證上崗。

他們也提醒,兒童照護這類機構在僱請員工時,尤其要注意考察應聘者的背景及精神、心理、身體狀體。同時,僱主不能讓月嫂工作太長時間,從事月嫂的人一般年紀較大,如果勞累,容易造成情緒、心理不穩定,對嬰兒、孕產婦不利。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紐約華人月子中心兇案3嬰2成人傷 女兇手被捕
相關鏈接: 刺嬰案揭月子中心缺監管 紐約民代籲立規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