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天堂貪官夢碎 32萬億美元無處藏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中共外逃貪官近年來捲走鉅額贓款,瑞士、澳洲等多國成了貪官們的「避稅天堂」,但隨着中共稅務總局與多國互換金融賬戶涉稅信息。多國商業銀行凍結了數千華人賬戶,超過32萬億美元隱秘資產將無處藏身。

避稅天堂」是全球富豪們逃避監管的藏寶庫,因資金流向複雜,即使花大力氣追蹤甚至都無法得知最終錢到了哪裡。

TJN(英國非政府組織稅收正義聯盟)年初公布了今年的FSI(金融保密指數)報告,指出全球的「避稅天堂」共藏匿21萬億至32萬億美元。

中共稅務總局9月起第二批47個CRS成員的首次金融賬戶資訊交換正式展開,隨着這張全球金融監管的大網鋪開,隱形富豪的好日子似乎也走到了盡頭。

CRS是金融賬戶統一報告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的簡稱,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於2014年發佈的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的構成部分。承諾實施CRS的國家和地區,都要將非居民金融賬戶信息進行交換,以打擊跨境逃稅。

如今已有103個國家(地區)簽署了CRS。百慕大、英屬維爾京群島、開曼群島、盧森堡等「避稅天堂」2017年9月,進行第一次信息交換以來,離岸財富的流向便悄然發生轉變。

通過交換信息,稅務機關將掌握個人境外收入,一旦被列為高風險的納稅人,在面臨鉅額資金來源不明審查的同時,還得補繳大額的個人所得稅、補繳利息。

與此同時,中共人大剛通過了個人所得稅法,將於2019年1月1日實施,其中首次引入的反避稅條款也意味着對高凈值人群強化徵管。

兩個多月之前,新西蘭、澳洲各大商業銀行凍結了數千的賬戶,並要求確認開戶人是否屬於外國納稅人,其中涉及到了大量的中國居民,並且範圍在逐漸擴大。

澳洲最大的銀行ANZ表示,一週時間,他們凍結了大約200位客戶的賬戶。

西太平洋銀行和BNZ做出相同反應。新西蘭郵政旗下銀行Kiwibank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在5月底,向大約3,000名客戶發送了信件,並給客戶14天的期限來補充他們所需的海外稅務狀況信息。

澳大利亞、新西蘭曾是中國富人的重要移民地,也是資產配置的重要地區。而這次,中、澳、新西蘭都在今年9月首次交換信息的名單之中。

如今北京當局已正式將CRS效力,正式擴大到香港和澳門兩地。這意味着,大陸人在香港的所購保單的保單號、保單金額、委託人以及受益人的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都將被披露。超過100萬美金的大額保單就會被交換至大陸稅務機關。

在海外避稅天堂設立信託、設立空殼公司進行投資理財的中國公民,尤其是中國早期富豪最喜歡在新加坡、香港、新西蘭、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維爾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庫克群島(Cook Islands)、耿西島(Guernsey Island)等設立家族信託,目前這些國家和地區已都成為CRS簽約國家和地區。

這意味着中國富人和貪官,一旦在CRS簽約國家和地區被查到的鉅額資產,不僅要面臨鉅額資金來源不明的審查,還可能面臨大額的個人所得稅補繳,甚至遭到法律制裁。

瑞士銀行約有5,000個中共高官賬戶

早些年就有報導,中共外逃貪官捲走萬億美元到海外震動國際。當時的統計是,中共外逃貪官2萬人,攜款額估算在8千億~1.5萬億之間。近幾年,隨着習近平的反腐打虎,更多貪官捲款外逃,但具體數字成了中共的機密。

維基解密幾年前已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銀行大約有5,000個賬戶,三分之二是中央級大員。從中共的副總理一級、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賬戶。此外,在香港工作過的局一級的官員大部份也都有瑞士銀行賬戶。

2014年5月,瑞士在歐洲財長會議上簽署一項信息交換協議,同意自動向其它國家交出外籍人士帳戶詳細資料。該舉措使全球打擊逃漏稅行動有了重大突破,因為瑞士銀行管理着全世界三分之一的離岸資產。

該協議意味着瑞士銀行保密制度走向了終結,瑞士將不再是避稅天堂,這不僅讓各國逃稅的富翁們惴惴不安,也讓中共不少貪腐高官們十分惶恐。

《中國事務》早前透露:「江澤民在瑞士銀行存有3億5000萬美元的秘密賬戶;在印度尼西亞的峇厘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一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璇替他辦理。」

今年2月份,有海外爆料人稱,江澤民在美國也藏匿的天價資產,美方已經決定查封。

但美國並沒有加入CRS,這意味着中共稅務機關,對中國貪官和富人在美國的金融資產賬戶信息,目前還無法通過CRS掌握。

而這並不意味着美國排斥這種賬戶信息的交換,因美國早有自己的「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FATCA)。FATCA主要採用雙邊信息交換機制,這意味着,美國可以隨時與其它國家「一對一」簽署協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