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點擊】寅吃卯糧準備過冬 中國出口反常大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今日點擊】(3283-2)

提要
越打貿易戰 中國對美出口越旺?
德語媒體:誰捅了中國的馬蜂窩?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這兩天在北美股市暴跌的帶動下,全球股市風聲鶴唳,但是因為時間差的原因,很難說是美國股市帶動的,還是中國股市帶動的,它出現相互作用。今天是星期五,中國股市出現暴跌出現在星期一,出現在星期一,10月1日的所謂的黃金週結束之後。在上個星期四彭斯發表對中共的檄文,然後檄文之後到星期五,星期五是星期六,中國即刻宣布降準1%。其實它已經意識到那彭斯的檄文,將在相當程度上對中共產生打擊,而打擊的層面在股市上,在投資人信心的角度來講打擊力度最大。

結果到星期一那香港股市下跌了4.4%,上海股市下跌了3.7%還是3.8 %,100多點。而更透不出的就是它的匯市,已經跌倒6.9389大概,所以它出現的狀況是香港、上海、深圳,再加上匯市共同暴跌,星期二星期三全都在最低點拉平。因為是時差,它早過北美市場12個小時。結果同樣在星期三美國股市出現暴跌,跌了當時800多點,然後等到星期四美國股市又跌了550點,前後1400點。在美國股市突然暴跌的時候,帶動著上海股市跌了5.5%,深圳股市6.7,那香港股市下跌960多點,下跌了960多點,所以這是前後我們看到的故事。

但是非常奇怪的是,在北美股市帶動的背景之下,它的匯市,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卻反向漲,它頂在了6.93的位置上過不去,然後有一種力量一直給它打到6.89還是6.88,匯市跟股市出現了相反的走向,出現了相反的走向。在星期四的時候因為美國股市的帶動性巨大。等到星期五就是中國股市的星期五,要承接美國股市的星期四,星期四美國股票同樣又跌了500多點,道瓊斯,但是它的那斯達沒有跌那麼多,它們同樣是以當時本週的最低點,當天的最低點收盤。

在這個背景之下,當時整個輿論層面認為那斯達的調整到位了,就是整個科技股的調整幅度到位了。那也有一種說法說華盛頓的大佬跟川普之間衝突很大,所以華盛頓大佬更傾向於民主黨的政策,因為他們是精英的概念。在美國中期選舉,距離美國中期選舉還有20天左右的時候,向川普發起進攻。而川普呢用他個人的風格,在指責美國聯儲局,在這個時候表示美國經濟太強硬,對美國加息有一種展望的話,他認為是不對的。所以美國國內之間的這樣的衝突,跟在大的環境中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它吻合在一起,而反映在股市身上。

德國之聲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貿易戰如火如荼,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卻創歷史新高。繼8月分對美貿易順差實現歷史新月高之後,9月分再攀升13%,到底為什麼?德國之聲採訪了牛津的經濟學家叫做路易斯,他提到中國出口衝高,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生產商趕在關稅提升前來填補訂單,我個人覺得就這麼回事。凡是向美國出口的這種加工企業,在前一段時間裡拼命加班加點應該是真的。香港澳新銀行的經濟學家王蕊:提前購置影響非常明顯,中國對美國的電機出口大幅增長,這是非常明確的,要在2000億的關稅生效前發貨。2000億的關稅生效是中秋節9月24日,那這個數字出現了是指9月分,所以9月24日之前出貨,報關出貨,那就得拼命加班。那你現在再看,等到了10月分,我們再看那就很難說了。而川普本身也考慮到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所以那個2000億的訂單,它的前期的關稅水平只有10%。

越打貿易戰 中國對美出口越旺?

它另外一個就是人民幣貶值。中國出口從強勁的美國需求和弱勢貨幣的角度來講,可以看到,因為人民幣已經貶了10%,如果這個成分在它的技術報告中呈現出來的話,另外更大的壓力,就是美國財政部,會否在下星期把中國定性為匯率操縱國,貨幣操縱國,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事情。而這個凱宏投資的資深經濟學家普里查德:中美貿易緊張,全球增長遇冷,中國出口表現良好,應該歸功於人民幣貶值帶來的競爭利益的提昇,所以這個麻煩就比較大。而同時北京有意讓人民幣貶值,而做法將直接傷害到中國經濟,因為這將鼓勵資本外流。而央行進一歩緊控對貨幣交易的控制,會阻止人民幣進一歩下跌。

這是另外一個看到的消息講,昨天推特上說港幣是人民幣的後門。它說港幣、人民幣、美金,港幣在中間,港幣因為香港的地位跟美金是固定的利率,聯繫匯率它不變的。但是人民幣跟港幣之間,中共對香港控制的特別經濟角度,控制得非常非常的嚴密,基本就像一體化,那中國銀行是有權印製港幣的。推文上是那麼寫的,它說中國銀行受控於易剛,受控於李克強,如果他再加大量去印港幣,而用人民幣去換港幣,香港的銀行同樣擺脫不了中共的影響。

用人民幣買港幣再用港幣換美金,來保持美金的它的外匯使用,而香港金管局為了保住港幣跟美元之間的關係,只能拋售美金,它會把香港完全帶空了。這中間來滿足它現在的需要,因為未來的概念對中共打擊將巨大,景氣難以維持,9月分出口整體在逆境中上揚,同期相比14.5%。其實換句話說8月分、9月分,把10月、11月、12月,乃至明年1月分的糧食都給吃了,所以就養了肥標了,準備過冬了,基本就是這麼個狀況。

新蘇黎世報:誰捅了中共的馬蜂窩?彭斯發表措辭強烈的講話,北京最初的反應平淡,只是說空洞無物。但到了美國國務卿出訪中國時,跟王毅外長之間的公開的衝突,它說才意識到彭斯的講話極大的激怒了中國,激怒了中國,其實是那麼回事兒。川普在聯大的講話是一個開端,指責北京試圖干涉美國的中期選舉。緊接著就提到說,彭斯講話之後情況就明瞭了,華盛頓確實要加大對中共的壓力。

在美國安全政策方面頗有影響力的作家米德,在華爾街的日報講,彭斯宣布了新冷戰開始,他的演講詞就是當年里根痛斥蘇聯的翻版。我覺得這個引述就非常得力了。40分鐘演講,指責中共一系列的內容:濫用經濟實力,盗用美國技術,刁難美國公司,恐嚇鄰國,南中國海軍事化,在國內打壓宗教信仰。所以這是我們看到,現在看到的一切這是美國國策,美國國策帶動了今天所發生的一切。也就是變成了彭斯的講話,開啟了川普讓自己再一次成為里根再世,展示出真正的手法,或者說是一種宣戰。瞠目結舌2018。

那好,這期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