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滬指跌破「股災底」對中共意味什麼

10月11日,A股史上新增一個關鍵交易日:滬深兩市開盤雙雙跳空大跌,午後繼續無量下跌,終場收盤,滬指不但擊穿2,638點「股災底」,而且失守2,600點關口,再創新低。

A股今日大跌,導火索首先是受美股暴跌影響。

至於美股本波拋售走勢,市場多重解讀:從最表面來看,是美股禁不起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威脅。進一步看,是第四季度前兩週在歷史上通常都偏空,本波重挫有80%跟技術性有關,外部利空僅為20%。再進一步看,是股市衝高後(投資人獲利了結操作)進入修正行情(學界定義是從過去52週的高點往下拉回至少10%),尤以攀高跌重的科技股為主。

據美媒CNBC報導,如標普500指數涵蓋的505檔成分股中,已有66%或332家公司從52週的高點跌落10%或更多。而分析師指出,三分之二的成分股進入修正領域,對市場來說是健康的。

此前報導,自中美貿易戰以來,引發各界擔心或成2008年金融風暴前奏;8月份新興匯市貨幣齊貶,投資人又憂慮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將惡夢重演。一旦美股崩盤風險被誘發,全球股市跟著一片慘綠。

不過,美股已經展現亂世獨強實例,財經媒體引述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報告指出,1982至1996年間,標普500指數只有一年總報酬為負,這15年間每年平均總報酬達17.2%。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至今,美股沒有一年虧損,每年平均總報酬為15.5%。

所以在全球金融規律裡,雖怕美股打噴嚏,但美股漲或創新高表現,對於全球股市也會帶來一個提振,因此美股跌或漲,其它股市也會跟跌或跟漲,唯有A股只跟跌,不跟漲,甚至每次下跌都比其它國家股市還跌得多。

美國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同時美國在全球股市也是領先地位。全球60家主要證券交易所,據Virsual Capitalist網站2017年發布的數據,規模最大的是紐約證交所,僅紐交所一家市值,就約占全球股票市場的27%,比倒數50 家的市值總和還要大。

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A股卻是全球表現很遜色的股市,長年敬陪末座。2008年美股道指從6,000多點大漲到今天2萬6,000點,而A股滬指則從6,000多點下跌到今日的2,500多點。

經濟有周期,股市有漲跌,都很正常,但是中美股市一強一弱,一目了然。美股十年持續大漲,A股則是十年一路大跌。

中共總是宣稱「經濟穩中向好」,股民則回敬「領跌」世界的A股證明這句話的「假大空」。這與其說是股民對中國經濟股市失望,不如說是對中共的不滿和厭惡。

中共對股市亦如同任何一個領域的「維穩」,擔心的情況其實不是數字本身,而是政權,死保的不是指數,而是政權。然而也像任何一個領域的民怨,股市投資人對共產黨的抱怨是越來越大且毫不隱瞞。

中共天天拉抬、拼命支撐2638點,豈料最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甚至一日雙破底部。時候到了中共政權一夕解體,也是完全可以預料的事。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