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道:偷不到技術的中共將會是什麼下場

《南華早報》網站10月10日報道稱,中共商務部長鐘山重申了北京的立場,即中國沒有從美國公司竊取技術

看來中共就是打死也不會承認從美國竊取技術了,但中共竊取技術又是世所共知,這不是矛盾嗎?鐘山是這麼自圓其說的,他說:「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的法律法規對技術轉讓沒有任何要求,企業購買技術和專利純粹是市場行為。」

鐘山的自圓其說其實是詭辯、狡辯和無賴、推脫,首先他在個人的語境下把竊取技術替換為技術轉讓,抹殺了中共的犯罪行為;其二,強調中國的法律法規沒有要求技術轉讓,所以中國沒有竊取技術,按照鐘山的邏輯,我們是不是可以這樣理解,中國的法律法規沒有要求殺人放火、貪污腐敗,所以中國沒有殺人放火、貪污腐敗,顯然是太荒謬了;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他說「企業購買技術和專利純粹是市場行為」,他還補充說,「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得益於改革開放和中國人民的努力。」意思是,美國所指控的竊取技術也罷、強制轉讓技術也罷,如果真有,那也是企業和個人的行為,中國的法律可沒有讓他們這麼做,跟中共沒有關係。

10月1日,一名南加州的33歲中國籍女性陳思因為非法向中國出口敏感科技而被美國法院判處46個月監禁。根據法庭資料,陳思2007年來美國讀會計專業研究生,畢業後曾在一家航空航天技術公司實習。2017年5月被捕時,她和丈夫居住在洛杉磯附近的波莫納市,兩人有一個四歲的女兒。檢方發現陳思在沒有相關許可證的情況下,於2013到2015年間購買並向中國出口了敏感科技設備,參與了將可應用于軍事的設備秘密發往中國的計劃。此外,陳思還偽造了護照和其他移民文件。起訴書顯示,她用假證件在波莫納市租了一間辦公室,收取限制出口的技術產品,之後將這些產品經香港轉運到中國。她在中國的家人通過中國的銀行賬號來獲取非法出口所得。根據法庭文件,陳思將在服刑結束後被遣返回中國。

有人評論說,「該女被遣返回中國的生活要比在美國坐牢還慘,黨國對於這種失敗的匪諜從不手軟」。

陳思的案例其實是典型的中共在海外竊取技術的套路之一:威逼利誘以高學歷、高技術人員為主的海外華人成為技術間諜。近一兩年,類似陳思這樣受到美國法律懲處的為數不少,可憐這些為中共甘冒風險偷騙美國技術的人,被美國法律制裁的失去了名譽、事業、家庭、財富和自由後,以為中共起碼能接納、安撫甚至獎勵一下,沒想到還沒等開口,中共就讓鐘山部長出來撇清關係,急忙閃身了。

中共對美國技術的依賴到底有多嚴重,華為副總裁陳黎芳在4月20日新員工座談會曾詳細披露過。陳黎芳說了五點,一是要看到與美國的差距,中國30年奮力追趕,但是還差得遠,如在複合材料領域,杜邦積累的工藝數據,就是目前中國已經掌握的數據25倍以上,在渦扇發動機領域,中國做完的材料和工藝試驗數量,不過GE的5%而已。其他領域差距同樣大,尤其是微電子,精密儀錶儀器(現在國內大企業沒有安捷倫儀器的實驗室都不好意思給別人打招呼),傳感器,精細化工,複合材料,特種金屬材料,精密陶瓷材料等等,差距不可以道里計。單單是機械製造領域,在高檔數控系統,數字化工具系統及量儀,高檔DCS、FCS和PLC,渦扇發動機智能控制系統與美國就有20年的巨大差距。

二是在精密和智能儀器儀錶與試驗設備方面差距更大,在高精度、高穩定性、智能化壓力、流量、物位、成份儀錶與高可靠執行器,智能電網先進量測儀器儀錶(AMI),材料分析精密測試儀器與力學性能測試設備,新型無損檢測及環境、安全檢測儀器,國防特種測試儀器等各類試驗設備我們基本全部依靠進口,被瓦森納協定禁運的,只能依靠隱蔽戰線同志們冒險。

三是高可靠性力敏、磁敏等傳感器,新型複合、光纖、MEMS、生物傳感器,儀錶專用芯片,色譜、光譜、質譜檢測器件;高參數、高精密和高可靠性軸承、液壓/氣動/密封元件、齒輪傳動裝置及大型、精密、複雜、長壽命模具;高檔(尤其是軍品級別)電子器件及變頻調速裝置等等都只能依靠進口或特殊手段取得。

四是美國製造業目前結構的優化程度是超出大家想像的,石油煤炭這種依賴資源的產業佔比很低,消耗能源的汽車產業佔比也不高,讓人意外的是化工和機械這兩個產業,佔比非常高,而且這兩個產業,美國在技術上有絕對領先優勢。2013年,化工產品(包括製藥)+塑料橡膠佔全部製造業產值的19.5%;食品飲料佔10.8%;電腦電子佔9%;金屬材料佔8.7%;機械產品佔7.8%;汽車產品佔6.1%;航天運輸5.9%;其他產品4.5%;石油煤炭4.4%。

最後陳黎芳說,沒有美國製造業,我們的數控機床,電子工業,能源工業,精細化工業和部分軍工產品全部或部分要歇菜或性能大打折扣。

陳黎芳口中的「隱蔽戰線同志們」和"特殊手段",其實就是中共的整個海外間諜網絡,被收買和脅迫的海外華人只是這個間諜網絡的外圍末節。隨着美國對高技術、高學歷華人的嚴格審查和慎用,中共逐漸喪失通過收買和脅迫海外華人成為技術間諜來獲取技術的渠道,但中共還有一招「殺手鐧」,就是幾十年來,中共除了派遣技術間諜進入美國企業長期潛伏伺機偷盜外,更派出大量人員打着從事商貿活動幌子的奔赴海外,尋找灰色交易地帶,建立地下交易網絡,直接購買那些中共根本造不出來的高科技含量的成套設備和設施。中共幾乎所有的國家級重點實驗室、科研項目都是這樣組建起來的。

喜歡「彎道超車」、「金錢開路」的中共的拿手戲本來就是買買買,尤其是面對技術封鎖,直接購買成型的設施設備更成為中共壓箱底的手段。這些派出人員數量龐大,長期頻繁遊走於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為規避監管,其所動用的資金大都分散在個人賬戶,多數為現金交易,直接涉嫌逃稅、洗錢和虛假貿易,同時不受中共審計監管,多數當事人藉機中飽私囊。從陳黎芳的講話中,我們看到中共對美國技術的依賴程度實在是太高,幾乎一刻離不開。所以也就能理解中共為何能夠容忍、默許甚至鼓勵那些陳黎芳口中的「隱蔽戰線同志們」、"特殊手段"們中飽私囊,只要能實現竊取美國技術的目的,中共是不惜一切代價。

中共的李尚福中將被美國制裁併凍結其在美國司法管轄區的資產後,中共反應激烈,說明美國的這一舉動打到了中共的七寸。其實還有個不為人知的之處就是,李尚福案例一開,中共隱藏在海外個人名下、用於購買和走私美國禁止出口設備的那些資金可能都將面臨被凍結和沒收,除了那些人要面臨李尚福受到的同樣制裁,失去身份、財富和自由外,更重要的是中共那個壓箱底的,收買海外技術和設備的渠道也將被切斷。

隨着中共治下營商環境持續惡化,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不再對中共抱有幻想,許多企業不惜斷手斷腳也要離開中國大陸,轉移到歐美、東南亞甚至印度,中共玩了多年的招商引資、關門打狗再脅迫技術轉讓的流氓手段將無從施展,從而使中共未來偷、騙、搶技術和設備的所有通道完全斷絕,屆時中共將面臨什麼樣的結局,從陳黎芳的那番講話中其實就不難想像。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