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釋放牧師布朗森 美土關係仍複雜

【新唐人2018年10月12日訊】觀衆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週五,土耳其法院決定釋放美國牧師布朗森,當地晚間,布朗森已乘機離開土耳其返回美國。

美國福音派牧師布朗森及妻子當地時間週五晚從伊茲密爾(阿德南•曼德列斯)機場離開土耳其返回美國,但具體線路未知。預計副總統彭斯將攜夫人迎接布朗森一家。

土耳其亞利加市法院在週五的庭審中判決布朗森「參與恐怖行動」罪成,他被認為與2016年針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政變有關。不過,法庭決定立即釋放布朗森,原因是布朗森已被埃爾多安政府扣押兩年多。

總統川普週五連發多個推文,說在解決布朗森牧師的事上下了很多功夫,並為他祈禱。他說:「牧師布朗森被釋放了。會很快回家!」

開庭前,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都再次施壓土耳其,促其放人。

副總統 彭斯(2018.10.11):「總統態度明確、美國政府態度非常清晰,我們將堅持立場直到布朗森牧師自由並返回美國。」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18.10.10):「這是土耳其可以做的一件正確的好事、是件人道主義的事。我希望不久布朗森牧師和他的妻子可以回到美國。」

此前美國多次要求土耳其放人無果,8月川普加倍徵收對土耳其的鋼鋁關稅,讓「里拉」再創新低;自年初以來累積重貶40%。通脹嚴重、外資出走,讓依賴外資的土耳其經濟持續惡化。本週,由於外界普遍對布朗森獲釋持樂觀態度,土耳其「里拉」回升2.78%。

牧師布朗森成為美土外交危機的焦點,但兩國間的爭端不止於此,讓彼此從北約盟友變為亦敵亦友、甚至更糟。埃爾多安不斷強化反美言論,他指責美國拒絕引渡其指控策劃了2016軍事政變的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對美國支持敘利亞庫爾德民兵發出軍事打擊威脅;抵制美國對伊朗制裁、繼續購買伊朗油氣產品;同時向俄羅斯購買武器。

未來美國是否會解除對土耳其制裁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