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席中國問題權威:川習會前提是北京重大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美媒稱中美首腦計劃在11月底舉行的20國峰會期間會晤。這讓外界在持續升溫的中美貿易戰中,似乎看到了一線緩和的跡象。但美國首席中國問題權威披露,川習會的前提是,中方必須在貿易議題上做出實質性讓步。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在20國峰會期間舉行會晤。

20國集團會議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中方希望川習會晤,對中美貿易關係產生積極的影響。此次川習會的中方負責人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對此,外界認為,中美關係在激烈對抗中,似乎又現出一線緩和的希望。

但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白邦瑞(Mike Pillsbury),在接受福克斯財經頻道(Fox Business)採訪時表示,川普同意與習近平會晤的主要原因,是中方有望在貿易問題上做出一些重大讓步。

他說:「我所得知的一些消息是,中方正在研究一套方案,他們試圖了解川普總統的底線在哪兒,但顯然還不確定。」

白邦瑞是川普總統「首要中國問題權威」的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

白邦瑞表示,中方正在努力,但目前還沒有滿足美方的要求。他對川習會是否能取得突破,抱謹慎樂觀態度。他說這將取決於中方是否會做出重大讓步。

正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會議的美國財長姆努欽,對美聯社表示,要確保11月份的川習會能夠成行,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12日在播出的電台訪問中說,中共在貿易、國際事務、軍事和政治領域的行為需要調整,兩國領袖11月底會面期間,將討論這些問題。

博爾頓還批評中共在南海的行為危險,強調美國會捍衞國際海上通道的開放。9月底,中共驅逐艦在南海南薰礁附近駛近美國海軍驅逐艦狄卡特號,幾乎相撞。

對於中共經濟及軍事的擴張,博爾頓說,中共是違反國際貿易和商業規範得來的。如果他們不被允許竊取美國的技術,他們的軍事能力將會大大降低。今天大家看到的很多緊張局勢將會減少。

他還說,川普總統相信中共長期從國際秩序中佔便宜,過往少有美國人出來阻止,現在是時候要做了。

川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針對中國貿易,美國還有更多招數。他說,中共好日子過得太久了,「我估計他們認為美國人是傻瓜。美國人不是傻瓜。」

白邦瑞對福克斯表示,川普總統的理想目標是在互惠的原則下,實現美中貿易的平衡,並大幅增加美國就業。

他說,中方可能會出於面子,既不承認,也不解決美方提出的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但如果中方能夠提出在兩年內,連續大幅削減美中貿易赤字的方案,並有助於美國增加就業,川普總統才可能會接受並就此給美中貿易戰暫時划上句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