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財慳吝 轉世變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佛陀在舍衛城教化的時候,有一天,漫步走到都提(人名)的家中;不巧,都提有事出去了。

都提家裡養了一隻白狗,食有美味,臥有床具,備受寵愛。這時候,狗正蜷縮在床上,見佛陀進來,便跳下床,大聲狂吠。

佛陀憐憫的對牠說:「白狗!你過去世愚癡邪惡,愛財如命,不肯布施,所以墮落到畜生道。現在,你應該覺悟了。」

白狗聽了佛陀的話,心中難過起來,憂愁而臥,不飲不食。

都提回家以後,見自己的愛狗悶悶不樂,便問家人:「有什麼人欺負我的白狗了嗎?」

家人回答:「剛才佛陀來過。」

都提立刻找到佛陀,問:「我家的白狗,見了你之後,就不吃不喝,這是怎麼回事?」

佛陀心平氣和的說:「都提!你家的狗,是你父親轉世,不信你可以回家問牠。」

都提驚疑不止,追問道:「佛陀!怎麼會這樣呢?」

佛陀開示說:「因為你父親前生,慳貪愛財,不肯布施,把許多財寶埋在地下,死後沒有一個人知道財寶藏在哪裡。你回家可以叫白狗指示藏寶的地點。」

都提回家對狗說:「如果你真是我的父親,應該起來吃飯,而且指示藏寶的地方!」

白狗立刻起身,走到生前臥室,趴到床下。都提看後,心中明白,便親自在那塊地方,用鐵鍬挖下去,果然得到許多財寶。都提不禁目瞪口呆,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

經過佛陀再次開示,都提獲得無上法喜。從此不再像父親那樣做守財奴。他樂善好施,盡力惠濟窮困。

(事據唐臨《中阿含經》)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