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全球城市人口第一的東京 讓中國人汗顏

這兩天,大陸某網撰文稱,「近年來,東京一直占據著全球人口第一大城市的位置,但如今它的地位正『搖搖欲墜』」。因為來自英國的最新調查表明,「印尼首都雅加達將在2030年突破3560萬人口,超越東京成為新晉榜首」。

且不說,雅加達在人口數量上超越東京,不過是12年後才會發生的事兒,這期間是否有變、誰也說不準;就算這樣的分析、預測成為了現實,雅加達與東京就有可比性了嗎?

實際上,城市之間若要進行較量,人口多反而是劣勢。誰能克服這種劣勢,讓城市的發展以及人們的生活不受影響,才能彰顯出這座城市的優越性。從東京在「全球宜居城市」中的排名來看,它不僅克服了自己的弊端,甚至還讓身在其中的龐大人口擁有了高品質的生活。

同樣經由英國某權威機構發布的「2018年全球宜居城市排名」顯示,「全球人口第一」的東京排在第七位。而在上述調查中提到的「人口老齡化問題最嚴重」的日本另一大城市——大阪甚至超過了東京,排在第三位。相比之下,雅加達在所有參評的140個城市中,被甩在第119位。可見,人口規模持續膨脹的雅加達已經到了不適宜人口生存的地步了。

對越來越多人青睞的大城市來說,增加人口並非難事。重要的是,在人口持續增長的壓力下,還能做到「宜居」。如今,世界上大部分的城市都很難做到,其中包括GDP總量已趕超日本的中國大城市重慶、上海和北京。

這是從人口上來劃分的。按照2016年《中國城市統計年鑑》提供的數據,無論是人口最多的重慶(2907.4萬),還是最發達的上海(2419.7萬)和首都北京(2172.9萬),人口數量都遠遠趕不上東京(3700萬)。但從「宜居城市排名」上來看,北京、上海都被遠遠甩在後面,分別排在第75和81位,而重慶更是榜上無名。

應該說,每個大城市都是其所在國家的一面鏡子,它所照射的,正是這個國家的優劣與品質高低。因此,值得反思的是,相比日本,中國傾盡人力、物力、財力打造的大城市為何就那麼不宜居呢?僅從「宜居城市」的5個指標——「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設施」來進行對比,中日兩國的差距就已十分明顯了。

首先,衡量社會是否穩定的一個重要參數就是「基尼係數」。中國的基尼係數「在10年前就超過了0.4的國際公認警戒線,後來仍繼續攀升」,而日本「大約是0.28」,是「世界上收入差距最小、最公平的國家之一」。

談到「健康醫療」,「日本的醫療健康水平名列世界第一,人口平均壽命世界第一」。實際從陸媒報導的「越來越多中國富裕階層赴日『醫療觀光』」的消息就可見一斑。有業內人士曾透露,「比起國內醫療,中國人更信任日本,認為在日本體檢,準確度高」;「據說在中國沒檢查出來的癌症,在日本就檢查出來了」;「在癌症治療方面,陽子線放射治療等最先進療法,日本反而更便宜」。親身體驗過的中國遊客也表示,「日本比中國國內醫療資源豐富,技術也更先進」;「服務更好」。

如今,還有不少中國人鑽日本醫療制度的空子,到日本來看病後,直接賴掉醫療費走人。若在中國,恐怕是連想都不敢想的。那些因沒錢診治而被北京、上海的大醫院拒之門外的患者實不在少數。相比日本的醫院,中國比不了的不僅是技術、費用和服務,更有醫者的仁心、道德。

說到「環境」,日本無論農村,還是城市,其乾淨程度早已令世界歎服。網絡上有博文寫道,「日本山清水秀、空氣清潔、飲用水和食品非常的安全和原生態」,是「世界環境最少污染的國家之一」。「減少垃圾和處理垃圾成日本國民的自覺意識」自是不必說;更難能可貴的是,「國土狹小的日本雖然承擔上億人口,但森林覆蓋率竟高達64%」。總之,「日本社會的經濟發展沒有犧牲環境和透支環境」。

中日之間要比教育,得先比「教育成果」和「國民素養」。「日本的大學,不算社科人文領域的,已培養出了20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科學家,從2001年到現在,每年至少保持獲得一個諾貝爾獎」。而日本的國民素養,似乎是最令中國人汗顏的。一直繼承著儒家文化的日本「注重禮貌」、「重視誠信」、「守規則」、「工作負責、精益求精」;日本人「出門都帶著塑料袋、按指定地點分理垃圾」,街面上警察不多,但卻井然有序。

若論起來,大城市最飽受詬病的就是交通堵塞。然而,比較東京和北京,就不難發現,東京的機動車比北京多300萬輛,但「上下班高峰基本不堵車」,「沒人鳴笛和亂變道,也沒搖號限購、單雙號限行,交通攝像頭都很少」。而北京呢?「攝像頭天羅地網,但交通堵塞嚴重有目共睹」。「到過東京的人,大都被其發達的公共交通網絡所震撼,其發達便捷程度比北京、上海高出一大截」。

人口數量全球第一的東京,如今能成為最宜居的城市之一,已屬相當不易。這樣的殊榮全仰賴於支撐它的國家——日本,也同樣獲得了「世界最廉潔國家之一」、「世界最富裕國家之一」、「世界受教育程度和教育質量最高國家之一」、「世界治安最佳國家之一」、「世界食品質量最安全國家之一」、「國民素質道德水平世界排名最高國家之一」等諸多盛名。

除了這些「之一」,日本還有許多「世界第一」。比如,核心科技專利總量、全球發明型企業數量、最佳生活品質、綠色能源開發水準……都排名世界第一。此外,第一艘航空母艦,第一張CD、DVD,第一台錄像機、液晶電視,第一台電子計算機、筆記本電腦……也都是日本製造的。

若要對比,中共治下的中國也有不少能震驚世界的「第一」。比如,房價與家庭年收入之比世界第一;中共紅朝官員人數世界第一;行政費用多世界第一;教育經費投入少世界第一; 中國製造的假貨之多世界第一;癌症發病率世界第一;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世界第一;製造和出口農藥世界第一;中國富豪流失率世界第一,等等。而這樣的中國,不知何時才能超越日本?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