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分歧擺平?對習近平個人宣傳出現新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3日訊】隨着美中貿易戰火的日漸升高,一度降溫捧習運動」再次恢復熱度。日前,有中共黨媒高層說,強化領袖意識維護習核心,是特殊時期保持政治穩定的必要手段。分析認為,這或意味着外患內憂困境下,中共高層為保政權暫時擺平了黨內分歧。

10月12日,中共海外黨媒多維引述人民日報有關負責人的話說,最近對習近平熱度報導的模式和形式以及文風,和之前的「造神運動」出現了區別,浮誇風出現了降溫,聚焦了更加務實的領域。

報導回顧在北戴河會議後,8月21日至22日,習近平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要求,要繼續「堅持黨管宣傳」,「堅決維護中央權威」。

被認為這是習近平在「自我肯定」的同時,給「向左轉」的中共宣傳機器撐腰打氣,似乎已在提前預告捧「習運動」將強勢回歸。

一個月後的9月26日,央視成立60周年,習近平發賀信表示,希望包括央視在內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及全國電視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思想」,及壯大主流輿論等。

當天,與習有關的議題隨即重新「復出」,中共黨校刊物《學習時報》重新刊出了在貿易戰之初,一度傳出被喊停的「梁家河熱」。9月26日同一天,中國網也刊出梁家河報導,宣稱習近平是「留學人員的榜樣」。

湖南衛視則在十一長假晚間的黃金時段,在問答節目「新時代學習大會」中,要求「參賽者」快速回答「習思想」的要義、習最喜歡的書等問題。

長假結束後的10月8日起,央視又推出一檔《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新節目,從習引用的古代典籍和名句入手,來闡釋「習思想」,節目還找來習近平文革在梁家河避難時的村民「回憶當年」。

上述人民日報負責人分析說,現在的黨媒推出的有關習近平的議題,是維護「以習為核心的中央」的權威的政治操作手段。在中美衝突對抗激化的背景下,強化領袖意識維護習核心,對保持政治穩定非常有必要,畢竟非常時期需要有非常策略。

對比北戴河會議之前,也就是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之初,中南海突然風雲突變,中共官方對習近平的吹捧熱突然變調。包括各地急撤習近平畫像、梁家河研究項目也被叫停、華國鋒道歉舊聞重炒、《人民日報》頭版的標題連續幾日不見習近平的名字等等。一度引發外界猜測「捧習運動」降溫的背後,釋放出的信號非同尋常。

當時有說法認為,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升溫,過度強硬的民族主義在中共內部權斗暗流,貿易戰導致中南海高層出現嚴重裂痕,才導致了詭異局面。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七常委集體「消失」2天 傳元老挺習變身「和事佬」
相關鏈接: 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