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傅大炮」打毛澤東一耳光 預言中華劫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4日訊】民國時期著名的國學大師傅斯年,號稱「傅大炮」,他對毛澤東的認識極為深刻。據傳,傅斯年曾打過毛澤東一耳光,批毛是「宋江之流」,並預言,若中共奪了政權,中華民族將有一場災難,尤其是文化領域將有一場浩劫。

國學大師傅斯年

傅斯年(1896年3月26日-1950年12月20日),字孟真,山東聊城人。祖籍江西永豐,先祖傅以漸是清朝順治帝建都北京後的第一個文科狀元,官至宰相。隨後傅家巡撫大員層出不窮,知府縣令多如蟻穴。

傅斯年幼學國學經典,後入清華學堂,隨即留學歐美,獲得博士文憑後回國任教。抗戰後做過北京大學代理校長(時任校長胡適正在美國避難)。中共建政後到台灣,任台灣大學校長,將台灣大學帶上了國際一流大學之路。他提出「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之原則影響深遠。

傅斯年學識淵博精深,在歷史研究和文獻整理方面獨樹一幟,尤其是對殷墟的發掘,更是一個不可磨滅的歷史性貢獻。今天人們談起傅斯年,心生敬仰,更多的是緣其膽識而非學識,是那種「雖千萬人吾往矣」「吾獨行」的無畏,而非游刃於政教兩界的得意,是其大師的神韻而非大師的形名。



民國時期著名的國學大師傅斯年,曾打過
毛澤東一耳光,批毛是「宋江之流」,並預言,若中共奪了政權,中華民族將有一場浩劫。(公有領域)

五四運動期間,身為北大學子的傅斯年是五四運動的先鋒,而當時的毛澤東是北大圖書館的一名管理員。因傅斯年常到圖書館看書,故和毛澤東相識。

據傳,傅斯年曾打過毛澤東一耳光。中共創始人之一張申府,當時是北大圖書館館長李大釗的助手,毛的上司。張申府曾在文章中披露,「毛在北大圖書館出借部工作不認真,特別是字跡十分潦草,難以辨認。圖書館館長李大釗就此曾經批評過他。有一次毛把傅斯年要借的一本書搞錯了,毛不認錯反而強辯,加之兩人的地方方言溝通不良,傅氣急之下打了毛一個嘴巴。這個故事在台灣出版的一些書籍裡早有記載。」

傅斯年為人耿直,嫉惡如仇,而且文章見解深入,眼光銳利獨到。抗日戰爭期間,1944年,傅斯年以「美金公債案」公開炮轟當時的「皇親國戚」孔祥熙,將孔趕下台;後於1947年的「搶購黃金風潮」中,又炮轟時任行政院長,有發國難財之嫌的宋子文,再將宋趕下台,時人稱其為「傅大炮」。

傅斯年因其崇高的學術地位,深厚的愛國熱情,旗幟鮮明的反共反俄態度,深得蔣介石的信任,將他比喻為民國時期的魏徵。傅斯年曾評價自己的一生「無慚於前賢典型」,自嘲「書生報國,如此而已」。

傅斯年批毛是宋江之流

傅斯年還是一個少見的對毛澤東其人認識極為深刻的人。在他之前有很多人,譬如學術大師胡適、中共創始人陳獨秀、北大學子和基督徒的林昭、擔任過毛澤東秘書的李銳等等,都對毛澤東有過評論。但真正對毛性格、為人了解深刻者,無人能及傅斯年。

1945年傅斯年隨同一群學者受邀訪問延安,毛澤東邀其獨談。與同行的學者不同,傅斯年對毛澤東其人,有著極為獨特的觀感和政治洞見。他回來後曾與中央大學校長羅家倫幾次說過,延安的作風純粹是專制愚民,也就是反自由、反民主的作風。

他說在同毛澤東的夜談中,發現其對於坊間各種小說,連低級的趣味小說內容都相當熟稔,而他正是通過這些材料去研究民眾心理,加以利用,因此傅斯年認為毛澤東不過是「宋江」之流。




1945年傅斯年隨同一群學者受邀訪問延安,毛澤東邀其獨談。傅斯年回來後批毛是宋江之流。(公有領域)


此外,羅家倫在回憶文章中還提到一件事:當時傅斯年與毛澤東漫步到禮堂,看到密密麻麻、各地獻給毛澤東的錦旗時,他不無諷刺地說了一句:「堂哉皇哉!」毛有點察覺到,但並沒有回應。

而對於同行的民盟成員,傅斯年認為他們很沒有出息,十分看不起。他毫不留情地批評:章伯鈞是由第三黨去歸宗,最無恥的是黃炎培,把毛澤東送給他們的土織毛毯,視為皇帝欽賜的陀羅經被一樣,大概是想把這當作護身符。

傅斯年的估計相當準確,討好毛澤東的章伯鈞、黃炎培等人,都沒有逃過中共建政之後的若干次政治運動,最後的結局都是不得好死。

同年,傅斯年還發表了《中國需要政府》一文,文中預言:如果共產黨奪得了政權,中華民族將有一場災難,尤其是文化領域將會有一場劫難。

1948年12月,毛澤東主席給新華社寫出新年社論《丟掉幻想,準備戰鬥》(見《毛澤東選集》第四冊)。文中說:「帝國主義為了統治我們,給我們培養了成千上萬的區別於舊式文人的新的大小知識份子,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國民黨反動政府始終駕馭著他們中的少數精英,如:胡適、傅斯年、錢穆」。

歷史不可以假設,但是後來發生的事實,令人驚訝地驗證了,傅斯年驚人的預見性和預言的準確性。

中共自1921年成立,49年奪取中國政權後,歷經殺AB團、延安整風、「大躍進」、三反五反、四清、反右、破四舊、文化大革命、八九六四、迫害法輪功等多次殺人運動,中華民族歷經浩劫,傳統文化幾乎喪失殆盡,更有8千多萬同胞死於非命。《九評共產黨》中說:中共的歷史就是一部殺人的歷史。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