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談判觸礁 愛爾蘭邊界問題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距離英國正式脫歐還有不到6個月時間,英國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與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週日(14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會面,但談判尚未達成協議。雙方最大的障礙可能是愛爾蘭邊界問題。

雙方決定在週三(17日)歐盟峰會召開前擱置談判。有官員表示,歐盟方面的時間表也因而有所調整。

藍韜文(Dominic Raab)表示,談判取得進展,但在制定擔保方案上仍有部分未解決的問題。

巴尼耶(Michel Barnier)則表示,儘管「極度努力」,但雙方在部分重要議題上仍未有共識。英國脫歐後,如何免除歐盟成員國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之間的邊境檢查,是雙方最大的分歧之處。

自1998年英愛政府簽訂了和平協議後,北愛爾蘭才逐步走向和平的進程。如今若北愛爾蘭伴隨着英國脫歐而離開歐盟,則其退出關稅同盟和歐洲單一市場的同時,必然需要在與愛爾蘭共和國的邊境設置「硬邊界」。這顯然是愛爾蘭共和國和北愛爾蘭都無法接受的。

所以,脫歐協議要求雙方採取具體行動維護協議順利實施,避免發生 「硬邊界」問題。但是一些條款還涉及英國和歐盟貿易談判的內容,所以只能放在英國正式脫歐後來完成,包括關稅和貿易協議的制定等。

脫歐條約中的「後備」計劃將規定怎樣避免邊界摩擦的問題,直到英國脫歐之後找到了替代的解決方案。

歐盟方面表示,它需要在島上設立一個「單一監管區域」,並通過愛爾蘭海的海關進行監管。但英國首相特蕾莎•梅之前表示,這對英國這樣的主權國家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歐盟峰會舉行前夕,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大使週日也都另外出席會議。巴尼耶將於週三晚宴上向其餘27個成員國的領袖簡報脫歐談判進展。

距離正式脫歐的日期越來越近,英國不但看不到萬眾一心迎接挑戰的跡象,反而是內訌不斷升級。前外長約翰遜近日又向特蕾莎•梅開火,稱她的脫歐方案將給英國帶來危險,首相對此則表示憤怒。英國和歐盟的關係也被外交大臣亨特火上澆油,他將歐盟比作蘇聯,招致眾怒。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