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又開砲猛轟北京失誤:川普關稅只是防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日前,中國知名地產商人任志強炮轟中共政策的一段視頻在網上熱傳。針對中美貿易問題,任志強以長城做隱喻,認為北京當局錯誤的戰略體現在「加大自己的長城」,而川普的加徵關稅是自我防禦,而非進攻。

10月11日,素有「任大炮」稱號的北京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在第十屆「觀峰講壇」上就美中貿易問題發表講話。他用中國古長城比喻中共當局處理貿易糾紛的手法。

他說,首先要明白關稅是長城。長城是幹什麼的?大家知道長城是自我防禦。但是修長城一定會有兩個結果,一個是你抵禦了外敵,讓敵人侵略越來越困難;同時也會傷害邊境的人民進行境外貿易。不能自由交流了。

任志強表示,從這個意義理解,如果單純講關稅,關稅就是長城。你不來我這兒,我能收你的關稅嗎?只有你進入我的長城才涉及到關稅。所以它一定不是進攻,是防禦。

他說,「如果所有的媒體都把關稅認為是惡意進攻,首先站位就是錯了。認識都錯了,戰略自然也錯了。」任志強認為,北京當局的錯誤戰略體現在「加大自己的長城」,即針對美國加徵報復性關稅,「現在把門關上就不對了。」

任志強表示,中美出現對立的原因出在中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加徵關稅是自我防禦,而不是進攻,因為他對所有國家都一樣。「別人就能談得通,因為別人開放;中國沒有談通,就是中國不肯把大門打開。」「因為你要把自己的大門關起來的,而不是別人挑起來的。別搞錯了。」

他還隱晦批評北京加徵關稅以牙還牙的政策,導致了中美幾乎走向全面的對抗。他說,做企業家有個最簡單的東西:買賣不成仁義在。但現在買賣不成了,仁義也不在了。

任志強還批評當局未延續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他說,目前,政府正在加大自己的長城,跟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倡改革開放背道而馳。如果你把後兩個字弄沒了,就不叫改革了,中國的改革是來自於你把大門打開了,現在你非把要門關上,怎麼能對呢?

任志強表示,他不懂貿易戰,但起碼認識到關稅是自我防禦的長城,不是為了進攻而設。如果不拆長城,長城以外都不是中國的地方。也就是說,中美貿易戰結束的唯一前提就是北京拆掉長城。

在闡述完自己的觀點後,任志強最後說了一句「能不能聽懂是你們的事了」。

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國經濟疲軟,股市暴跌,人民幣不斷貶值。外資加速撤資,中國各地大小企業更是哀鴻遍野,一時間怨聲載道,恐慌情緒蔓延。

分析認為,任志強直接點出貿易戰並非是美國挑起,而是北京當局自我認知的錯誤導致了戰略上的錯誤。這顯然代表着相當一部分企業家、知識分子的看法。至於其是否代表某些高官的看法就不得而知了。

當前,在北京日趨緊縮輿論的情況下,大膽直言的任志強是否會再度被封殺也同樣引發關注。

2年前,任志強曾因質疑中共「官媒必須姓黨」,引發官媒文革式「圍攻」,甚至被扣上「反黨」的大帽子,還暗示任志強有後台。該事件背後,被指涉及與任志強關係密切的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和時任江派宣傳總管劉雲山之間的角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