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0月15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0月15日)

提要
華爾街大跌了一把,歐亞股市跟着跌,都是美聯儲惹的禍﹖
川普為中期選舉拜票,強調貿易戰只進不退
滑雪勝地瑞士,積雪逐年減少
林靜時間﹕獨棟住宅投資

開場白﹕新冷戰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上個星期,在全美國大大小小的媒體,都在緊密關注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題名戰之時,美國副總統彭斯的美中關係講話,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這可是自打尼克松跟中共接觸、建交之後最重要的兩國關係的講話,其份量不亞于當年美國總統里根在柏林的講話,戈爾巴喬夫先生,推倒這賭牆吧﹗彭斯的講話,標誌着美中關係的拐點,是川普政府對兩國關係的全面、清晰的闡述。就在彭斯講話的同時,美國海軍的一份計劃被媒體披露出來,這是美國海軍加強在南海巡邏的計劃。新達成的美墨加三國自由貿易的內容,包含了限制成員國跟中國貿易的條款﹔上個星期,美國國會還通過法律,撥款六百億美元,用來對抗北京的一帶一路。星期一,美國國務卿訪華,跟外交部長王毅在公開場合對嗆,沒有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此行也沒有跟習近平見面,這都是相當罕見的現象。彭斯在智庫哈德遜學院的講話只有四十分鐘,但背後是白宮安全顧問團隊好幾個月的工作,蒐集、整理中共在過去幾十年來,在經濟、軍事、文化、娛樂領域對美國的滲透和影響,其中的一個目地也是揭露部份美國商業集團被中共利用。顯然,川普政府跟中共的對抗不限於貿易,不限於關稅,而是以貿易為先鋒,跟中共在世界舞台的對抗,這勢必會從新調整世界格局,各國也會從新站隊。冷戰時期,美國軍方是中共的說客,目地是說服美國政府拉攏北京、對抗蘇聯﹔蘇共解體之後,美國商業界成為中共的說客,比軍方更強大的說客,他們的說法是,鼓勵跟中國的經貿往來,刺激經濟,提高中國人的生活水平,形成中產階級,中國人有錢了,必然會提出政治訴求,中國會象亞洲四小龍那樣,向民主、自由的方向挺進。幾十年過去了,這一說法站不住腳了,過去的親中派、溫和派現在集體禁聲,要不就變成鷹派。美國企業不但沒有佔據多大的中國市場,反而因為必須轉讓核心技術,培養出自己的競爭對手,自己原本的國際市場反而萎縮。再加上川普政府把國家安全看得更重,商業利益要為安全讓路,中共如今在美國沒有了說客。那民主黨、反對黨呢﹖川普當選總統,反對黨嚥不下這口氣,指責川普跟俄國暗通款曲,通俄門調查還在進行當中。反對黨一再要求川普對俄羅斯強硬,如今川普政府直接指責中共干預美國政治,要對北京政府強硬,你說,民主黨、反對黨能反對麼﹖新冷戰開始。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