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萬卡路線風靡美國 美精英子女紛紛學漢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在美國外語教育節奏緩慢之時,漢語教學卻一枝獨秀。美國第一千金伊萬卡的兒女都在學習漢語,很多美國家長紛紛效仿「伊萬卡路線」,僱用說漢語的保姆以提高孩子的華語水平。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外孫女阿拉貝拉(Arabella Kushner),背古詩,唱中文歌的視頻在海內外引起轟動。據阿拉貝拉的一位中文老師稱,伊萬卡非常重視孩子的中文學習。不僅給孩子上中文課,家裡還僱用中國保姆來提高阿拉貝拉的漢語水平,此舉也助推了僱用說漢語保姆在美國主流文化中的現象。

近年來,中文備受歐美名流貴族的青睞,歐洲許多國家的學校接連設立中文課程,也有越來越多皇室子女開始聘請中文教師。

華爾街金融巨頭羅傑斯(Jim Rogers)之前接受訪問時曾表示,自從女兒一出生就開始讓她學習中文,背誦古詩。他稱,大女兒小時候的夢想就是要當中文老師。

據傳,臉書(Facbook)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2017年也僱用了一名中國保姆。

亞馬遜公司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的子女都在上中文課。 紐約一家高端家政服務機構的格林伯格(Seth Norman Greenberg)表示,僱用說漢語保姆的趨勢與10多年前相比有了顯著增長。

也有些人選擇僱用一名互惠生,因為這比僱用一個傳統的住家保姆更經濟實惠。

港媒報導,有着兩個孩子的里弗頓(Mia Riverton Alpert)通過美國政府支持的一個項目結識的兩名中國互惠生,她們在她家生活了4年,同時幫助她的孩子提高漢語水平。

她表示,很多人都知道,美國人僅懂一種語言。而對於真正想讓孩子脫穎而出的人來說,學漢語是家長們可以幫助孩子攀登成功階梯的一種方式。

對於里弗頓來說,讓一個體力充沛的大學生姐姐與孩子們玩耍和互動的想法有着很強的吸引力。她說:「對方來自另一個國家,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文化交流。」

漢語熱正在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逐步升溫。漢語作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具有豐富歷史文化內涵的語言,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有著豐富的表達能力。不懂漢語就很難真正讀懂這個擁有5千年文明歷史的半神文化,不懂漢語也很難理解中國人特有的文化心理和處世哲學。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