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曝光:谷歌曾配合中共15分鐘刪稿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谷歌因被爆料為進入中國市場,為中共設計審查搜索引擎,引發輿論的廣泛譴責。日前,谷歌公司一名前工程師對外界透露,谷歌在退出中國市場前,曾配合中共15分鐘刪稿要求。他擔心谷歌為重返中國,將配合中共更加嚴格的監控和審查要求。

據《美國之音》報導,10月15日,谷歌前工程師維賈伊•博亞帕蒂(Vijay Boyapati)在推特上爆料稱,谷歌中國版搜索引擎在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前,曾配合中共的審查要求,在當局下令的15分鐘內刪除一些新聞內容。

他在推特中說:「中共當時不希望我們(在新聞中)納入非中國的信息來源。我們遵守了。中共希望我們能夠在15分鐘內回應刪除我們網站信息的任何要求。我們遵守了。」

博亞帕蒂還表示,中共當時還要求谷歌中國在其新聞首頁刪除「國際新聞」、「全國新聞」和「頭條新聞」等板塊,谷歌公司全部照辦。

博亞帕蒂於2001年至2007年在谷歌擔任軟件工程師,參與「谷歌新聞」(Google News)產品的開發。他目睹了谷歌公司為進入中國市場,而自損其新聞功能,這讓他感到「極為憂慮」,擔心谷歌為了重返中國,將配合當局更加嚴格的審查要求。

谷歌在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最近又展現出重返中國市場的意願,不僅推出翻譯產品、設立人工智慧中心,還專門推出了中國版Files Go文件極客,並與小米、京東等中國公司展開多領域的合作。

美國新聞網站「攔截」(The Intercept)10月9日公布了一份談話記錄,內容是谷歌搜索引擎主管戈麥斯(Ben Gomes)向員工就一個代號為「蜻蜓」(Dragonfly)的項目的談話記錄。

報導稱,這是一個秘密項目,旨在為中共開發一個審查搜索引擎,將會把「人權」、「學生抗議」和「諾貝爾獎」等詞彙列入黑名單。

博亞帕蒂擔心,谷歌現在展現重返中國市場的意願,類似2010年以前、或更嚴格的審查要求,很有可能會被用於「蜻蜓」項目。

他表示:「這意味著,如果中國記者真的膽敢寫一些反對政府的東西,他們的信息將會轉瞬即逝。」

近期,因配合中共審查的「蜻蜓」項目曝光,谷歌面臨各方指責,包括人權團體、谷歌員工、美國參議員甚至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譴責。

國會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批評谷歌,為了與中共合作,而放棄參與五角大樓的一個主要項目的競標。「遺憾的是,這不是谷歌第一次拒絕與美國軍隊合作,而其同時卻在擁抱中國共產黨的專制要求。」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時也表示,「谷歌應立即終止『蜻蜓』應用的開發,該應用將加強共產黨的審查,並損害中國消費者的隱私。」

彭斯的演講是白宮首次對該項目發出的公開譴責。

而谷歌公司則一直對「蜻蜓」項目的具體細節守口如瓶。公司首席執行官桑達爾•皮查伊近日表示,現在還沒到相關搜索產品的啟動階段,也不確定公司最後是否會決定投入中國版谷歌搜索產品。

BBC則表示,這個「蜻蜓」項目之所以被外界所知,要歸功於各種泄密事件、一些高層人員辭職及數百名反對此事的谷歌員工們的簽署聯名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