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可能不用補牙了 研究:讓蛀牙借力再生很簡單

如果不注重口腔清潔,難逃牙茵斑的侵蝕。牙齒蛀了就要及時補牙,否則可能給我們的健康帶來危險。那麼,有沒有不用補牙,就讓它像蜥蜴尾巴一樣自己長回來的方法呢?一項研究發現,一種用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竟可以使牙齒再生。以後可能不用再補牙了!

牙本質位於牙齒表層的琺瑯質下面,是構成牙齒主體的微黃色組織,其中有無數的小管連接到牙齒中央的軟組織——牙髓。如果不注重口腔清潔,難逃牙茵斑的侵蝕,形成蛀牙

目前蛀牙可以用樹脂、合金等材料填補,但這些畢竟是「外來物種」,無法和牙齒融合。如果補牙時間久了、用牙不當或者醫生沒有填補好,補料仍可能磨損、掉落,再度導致蛀牙,嚴重的就要拔掉。

一項登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顯示,其實,我們的牙齒本身具有再生能力,但效果有限,只能長出很薄的牙本質,修復微小的孔洞。但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研究發現,一種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可以促進牙本質再生,幫助修復蛀牙。

研究人員發現,Tideglusib藥物可以攻克抑制牙質生長的糖原合成酶激酶-3(GSK-3),活化牙髓中的幹細胞,使其長成牙本質母細胞,促進牙本質的生成。

該研究的領銜作者、倫敦國王學院牙科院系教授保羅·夏普(Paul Sharpe)表示,讓牙齒再生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非常適合用於大蛀牙的天然修復,它既能重塑牙本質,還可以保護我們的牙髓。

研究人員拿小白鼠做實驗,先將牠們的牙齒鑽出孔洞,把浸有阿茲海默症藥物Tideglusib的可降解海綿塞入孔洞中,之後用牙齒粘合劑將孔洞封上。因海綿是由骨膠原制成,6週後會自行分解消失。這時,新的牙本質也已經悄然生成,自行修復填補了孔洞。

這種新方法雖然不能讓病人完全避開牙醫的「鑽頭」,因為牙齒壞掉的部分仍需要人工移除,但卻可能會讓病人失去的部分牙齒重新長回來,令人興奮。

不過,目前這種方法對人類是否有效還未得知,因為比起小鼠,人類的蛀牙孔洞要大得多。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用大老鼠進行實驗,如果成功的話,就可能會在病人身上做臨床實驗。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