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毒丸條款」威力 中共勢成國際孤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最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又一大戰績。該協定中的「毒丸條款」被指封堵中共,阻斷中共與他國聯盟之路。輿論分析,「毒丸條款」是美國在貿易戰中祭出的重磅武器,在未來世界貿易體系中,中共勢必淪為國際孤兒。

毒丸條款

中共號稱要跟美國打一場「史詩級的貿易戰」,但幾個回合下來,中共明顯已毫無招架之力。相反,美國政府接連告捷,10月1日,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三國達成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

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說,這是一個對美國非常好的協議,也是川普總統的一大勝利。

《美墨加貿易協定》中的32.10條款,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形容為「毒丸條款」。該條款規定,協議中的任何一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中共)達成自由貿易協議,則其它成員國可以在六個月後退出並建立其自己的雙邊貿易協定。

英媒BBC16日刊文稱,這意味著加拿大和墨西哥在美國和中共之間,只能二選一。如果想和中共達成自貿協定,就將失去與美國的貿易合作夥伴關係。

羅斯在接受路透採訪時還表示,「毒丸條款」是一項堵住貿易協定中漏洞的舉措,旨在防止中國商品借道加、墨流向美國。

然而,「毒丸條款」只是一個開始。羅斯指出,該條款還將進一步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協定中推廣,並成為達成協議的先決條件。

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胡榮認為,「毒丸條款」是美國試圖削弱中共在全球貿易和產業供應鏈地位的重要一步。

目前,與美國正在進行貿易談判的還有日本和歐盟,不排除他們也會和美國達成「毒丸條款」。日本、歐盟的經濟體量遠勝於加、墨,而且與中共的貿易關係也極其密切,「毒丸條款」將對中共在全球貿易和供應鏈中的地位造成嚴重削弱。

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為,「毒丸條款」已成為美國與中共在貿易戰對峙時祭出的重型武器,可能在全球貿易格局中孤立中共。

中共對此反應激烈,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隨即發表聲明,表達對《美墨加貿易協議》中的「非市場國家」條款的不滿。

中共誤判西方價值觀

對於現在世界貿易格局的巨大轉變,中共顯然始料未及。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余杰撰文指,中共誤判了西方國家牢固的價值認同度。

中美貿易爭端剛剛露出端倪時,北京誤以為可以拉攏跟美國存有貿易衝突的歐盟,共同對抗美國。李克強到訪歐盟與德國,試圖拉攏,但未能成功。

文章稱,歐盟怎麽可能聯手中共反對美國呢?這是何其幼稚的想法。歐盟與美國是「內部矛盾」,而歐盟、美國與中共之間是「敵我矛盾」,民主制度與獨裁製度必然水火不容。

果然,經過川普一番縱橫捭闔,美、歐、日聯盟呼之欲出。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訪美,在白宮與川普達成貿易合作協議。容克還明確表示,「他打算幫助川普總統解決中國(共)問題。」

文章指,從目前的情況看,西方世界為了「公平貿易」的道義,可以放棄中國市場。很快,美國、歐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廣義的「英語國家」,將形成一個新的世界貿易體系,這樣一來,中共依賴的WTO將面臨被瓦解的命運。

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華民指出,中共沒有什麼辦法可以阻擋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趨勢,很可能被掃地出門,淪為「國際孤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美墨加三方達成協議 川普將全力對付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