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遭四人暗算 習近平將計就計接連干掉三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中共兩會上,十九大裸退的王岐山強勢回歸,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獲選」中國國家副主席,成為習近平之後的「2號人物」,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港媒揭,王岐山曾遭到4人「暗算」,導致十九大上退出權力中心。而習近平則將計就計,利用王岐山的裸退,擠掉3名江派常委。

王岐山習近平的政治盟友,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最終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當時,不少觀點認為王岐山徹底退出了權力中心。

但在兩會前,王岐山又罕見的當選湖南省全國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被譽為「第八常委」,將成為習近平之後的「二號人物」。

那麼習近平為什麼讓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卸任,兩會上又大費周折的讓王岐山重返政壇呢?

紅二代羅宇認為,這很可能是王岐山和習近平倆人用的「小計謀」,十九大上王卸任是要「陪綁」,目的是讓江派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三政治局常委同時卸任。

香港前哨雜誌曾報導,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並沒有完全掌握人事,新一屆常委名單係各派妥協的產物。其中博弈的焦點王岐山,更遭各方拚死抵制,因而未能如願留任。

報導講,起初習近平打算讓王岐山留任,王本人也願意。十九大的9月之前,二人的部署都是圍繞這個目標運作的。但在中共黨內徵求意見時,王岐山留任遭到異常激烈抵抗。

第一大阻力來自黨內大大小小的利益集團。王岐山反腐與整個官僚集團為敵,如果王留任,他們將寢食難安。第二大阻力來自中共退休大佬,特別是當年因「七上八下」出局的曾慶紅

報導說,王岐山曾經多次約談曾慶紅,訓令他交代本人和家族的貪腐問題。如果王不退,曾慶紅很可能在秦城監獄度過殘生。因此,曾慶紅使出「渾身解數」,動用所有關係網,拚死阻止。

第三大阻力來自和像王岐山一樣年滿68歲的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等江派常委。他們對王岐山留任不服,或明或暗反對。劉雲山甚至一度提議常委人數擴展到11人,以便他也能留任。

在強大阻力下,王岐山表態因健康原因不再留任。王還私下講,想多活幾年,退出常委會。

最後博弈的結果是,習近平架空了集體領導制,廢除了隔代指定接班人,但沒能打破「七上八下」年齡潛規則。

但在3月的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日,當王岐山緊接現任政治局七常委一起入場後,有外媒形容,過去5年令中共貪官聞之色變、視為「閻王」的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又殺了個回馬槍,上演了一幕政壇版的「王者歸來」。

對王岐山重返政壇,紅二代羅宇分析說,這樣的安排沒破中共規矩,因為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也曾以中共黨員的身份任職中央軍委主席,因此,王岐山任國家副主席令黨內無話可說。

不過,羅宇也表示,雖然王重返政壇沒破規矩,但需要關注的是,習究竟有無在黨內有什麼妥協,是否能掌控全部權力和得民心。他說,若習在得到權力後繼續走專政之路,肯定「站不住腳」,中共很快會垮台。他不管做什麼,中共註定要垮台。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羅宇:王岐山卸任是「陪綁」 習王早有「小計謀」
相關鏈接: 習王體制捲土重來 外媒:8號常委實為2號人物
相關鏈接: 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