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應對中共 美日啟動雙邊貿易談判

【新唐人2018年10月17日訊】週二(10月16日)﹐就在川普政府通知國會,有意與日本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之際﹐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談判也將包括第三國市場扭曲行為﹐並希望安倍首相訪中時,也向中方提出這些美日共同關切議題。

美日領導人9月聯大期間﹐同意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已在本週二通知國會。

美國國務院日本科科長張茱莉﹕「不只包括貨物協定﹐確實還包括服務﹐並將包括貿易和投資問題。也包括第三國貿易行為﹐即我們所談到的各種市場扭曲行為。」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 Michael Green﹕「日本方面稱這是貿易和貨物協定﹐即TAG﹐但他們不提服務和其它議題。另外﹐談判的範圍和程度還是有些模糊。」

上月聯大期間﹐美日歐盟曾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反對不公正貿易行為﹐明顯劍指中共。本月初﹐美墨加貿易協定達成﹐其中納入限制和非市場經濟體交易的條款。專家認為﹐美國會敦促日本在未來貿易協定中加入這一所謂「毒丸條款」﹐與美國聯手﹐向中共施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週將出訪中國。對於日本是否將在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之際扮演調停角色,張茱莉表示﹐並未聽到這一說法。

美國國務院日本科科長張茱莉﹕「我們是雙邊性地處理我們在貿易和投資上的憂慮。不過當然﹐美國和日本有很多共享價值﹐無論是在WTO﹐還是APEC。」

張茱莉強調﹐針對知識產權竊取﹑強制技術轉讓﹐國有企業及政府補貼等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日兩國有共同立場。

美國國務院日本科科長張茱莉﹕「我們共享這些在繁榮經濟體中仰賴的經濟支柱。如果安倍首相與中共領導人討論這些﹐我們當然歡迎。」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