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體人:普京私下一直稱中共為主要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貿易戰壓力,在一些領域拉近了中俄之間的關係。但雙方持續數十年的利益衝突依然難解。俄資深媒體人日前透露,十幾年來,俄羅斯總統普京都把中共視為主要威脅。

《美國之音》10月17日報導,雖然普京在公開場合總是稱讚俄中關係,但俄羅斯著名媒體人維尼吉克托夫透露,普京其實一直保持著對中共的戒心。

維尼吉克托夫是俄羅斯主要媒體「莫斯科回聲」廣播電台的主編。他最近在與前德國聯邦情報局局長汗寧的一次訪談中說,這些年來,他經常問普京,俄羅斯的主要威脅是誰。

在2000年代初期時,普京的回答是:伊斯蘭恐怖主義、中共擴張和西方對俄羅斯的遏制。10多年後的今天,普京的回答是:西方、伊斯蘭恐怖主義和中共擴張。

維尼吉克托夫稱,在普京的心目中,這三者依然是俄羅斯主要威脅,只是排名次序有變化。

三者排名中,西方從第三位移到了第一位。這似乎與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升級美俄對抗有關。而川普對中俄同時採取行動,也是促使中俄關係有所靠近的主要原因。

不過,中俄數十年交惡,雙方戒心積累已久,並在越南、蒙古等問題上存在激烈利益衝突。中共近年來加速對外擴張,在中東和非洲等地區排擠俄羅斯原有勢力,也引起俄羅斯警惕和抵制。

此外,《美國之音》還引述分析指,普京的主要幕僚和親信,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帕特魯舍夫,前國防部長伊萬諾夫,聯邦安全局局長博爾特尼科夫,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等人,幾乎都是普京的同齡人。

這些人年輕時都經歷過中蘇交惡和珍寶島衝突,並在克格勃環境熏陶中成長,而中共長期以來都是蘇聯和克格勃的主要針對目標。

在上述訪談節目中,汗寧對維尼吉克托夫表示,中共打算2025年稱霸世界,對全世界包括俄羅斯都構成威脅。在這一點上,俄羅斯與西方有共同利益,應該攜手應對中共在一些領域的挑戰。

而港媒分析,中美俄之間任何兩方都很難結盟,三者之間只能是「三角關係」。

俄羅斯「頂級戰爭」軍事觀察網站10月16日發表評論文章,題為《中國是超級大國嗎?有什麼證據?》。文章指,中國只是被中共塑造成了一個「世界工廠」,中美貿易戰很快將所謂的「厲害了我的國」打回原形。

文章還說,美國與西方各國之間的關係是友好關係,而俄中相互接近是在與西方對抗的背景下,被外部壓力「推」著勉強站在一起,並不是真的友好。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