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暫躲一劫?美國未將中國列貨幣操縱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美國財政部週三(10月17日)公佈了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外界注意到,這次的報告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而是繼續將中國列入觀察名單中。輿論普遍認為,這有助於暫緩中美兩國之間緊張的貿易關係。還有輿論認為,這讓北京暫時躲過了被迫打「貨幣戰」這一劫。

美國財政部10月17日公布的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稱,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貨幣匯率,該報告也沒有把中國定義為貨幣操縱國,而是繼續將其列入觀察名單之中。

香港東網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政府高度關注中共「欠缺貨幣透明度」的問題,並對最近人民幣貶值的情況保持着密切觀察。努欽強調,為了實現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美方將繼續監督和審查中共的貨幣政策推進,包括與中共央行持續討論相關政策。

儘管努欽有上述說明與含蓄的警告,海外輿論還是普遍認為,美國政府這次沒有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是一種「積極信號」,可望暫緩和中美之間緊張的貿易關係。

美國彭博社17日報導稱,美國財政部沒有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避免了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稱,美國財政部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的舉動,或許有助於緩解兩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摩擦。

據了解,美國財政部評估一個國家的政府是否操控匯率的準則有以下三條:其一,對美雙邊貿易盈餘超過200億美元;其二,經常帳盈餘超過GDP(本地生產總值)3%;其三,持續、單邊的匯市干預(購買外幣拋售本幣)在過去12個月超過GDP 2%。

上述3項標準中,通常觸犯兩項以上的國家會被列入操控國名單。而中國除首項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外,其餘兩項情況,目前尚不明顯。

在此之前,香港《信報財經新聞》 曾於10月16日發文分析稱,中美「貨幣戰」是否開打,轉折點在於10月18日美國財政部發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關鍵是美國政府屆時會否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文章表示,一旦美國財政部作出這樣的定性,或者美國總統川普對此一錘定音,中共將會由於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而被視作「貨幣戰」的交鋒對手。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如果美國正式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美國政府就有更強的理由要求中共開放中國市場。而對於中方來說,一方面人民幣匯率下跌,有利保持出口優勢,紓緩貿易戰壓力,但這樣做也會對石油、鋼鐵等進口型企業不利,還會觸發資金外流、外匯儲備下跌,影響市場對人民幣穩定的信心等危機。

另一方面,人民幣如果不停升值,又可能重蹈日本當年因「圓高」而導致經濟長期不振的覆轍。所以,中共如果玩弄匯率打貨幣戰,其實就是在玩弄「雙刃劍」,免不了損傷自己,甚至是引火燒身。

所以美國這次沒有把中共列為「貨幣操縱國」,是暫時讓北京當局躲過了一劫。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