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百日跌近半 市值蒸發200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小米在港股上市剛滿100天,股價下跌近半,市值蒸發約2000億(人民幣),數萬股民被血洗。而小米創辦人雷軍以及多名公司高管,卻在股市成功套現上百億,安全離場。業內人士質疑,小米有做高市值,上市割韭菜之嫌。

小米股價暴跌 股民被血洗

小米公司創建於2010年,是中國大陸智慧手機生產廠商。今年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掛牌上市,每股掛牌價為17港元(15元人民幣),發行價3838億港元(3397億人民幣)。

到10月16日,距離小米上市正好100天。當日香港股市收盤後,小米股價收12.3港元(10.8元人民幣),市值為2777億港元(2458億人民幣),跌去1000億港幣(885億人民幣),若較小米股價最高點,則市值蒸發2300億港元(2035億人民幣)。

有業內人士認為,小米上市100天,市值就下跌近半,而小米創辦人雷軍卻獲得價值約98.3億(人民幣)股票獎勵,小米的早期投資人晨興資本與黃江吉、黎萬強、劉德、洪鋒等4位核心高階主管,也成功套現近百億元(人民幣)安全離場。股票發行與承銷商也賺到上億元(人民幣)的佣金。

而唯一遭受損失的,是數萬計對小米寄以厚望,高價接盤的中小投資人。在短短100天,這些買入小米股票的股民就被血洗,數年甚至數十年積累的財富,全都化為烏有。

小米股市割韭菜

業內人士質疑,小米有估高市值上市,割股市韭菜套現之嫌。認為小米此舉,實屬不厚道。

事實上,在小米準備上市之初,對其過高的估值,就引來很多專業人士的批評。2018年初,小米開始籌備上市,最初擬以2000億美元(約13800多億人民幣)估值上市(IPO),但消息一出,許多業內人士指出,小米的2000億美元估值極為離譜。

感受到外界壓力,小米將估值預期調低至1000億美元(約6900多億人民幣),並擬在香港與大陸兩地同時上市,融資200億美元(約1400億人民幣)。

但依照同行業企業的估值方法,小米仍無法達到1000億美元的估值。為此,小米創辦人雷軍在公開場合多次宣稱,小米不是一家單純的硬體公司,而是創新驅動的網際網路企業,希望藉此推高小米估值。

另一方面,在小米提交招股說明書後的連續幾天,外界都是對小米極盡吹捧文章,吹捧小米是一家網際網路企業,宣稱小米的千億美元估值。

不過,彭博旗下的《商業週刊》、科技媒體虎嗅網都發文,質疑小米的網際網路公司定位與其高估值。業內人士認為,小米公司硬體業務部分與網際網路服務部分估值相加,最高估值也僅有1950億人民幣,約300億美元。

包括礪石商業評論等媒體,都對小米網際網路定位與估值提出質疑,這引起中共證監會的關注。今年6月14日,證監會要求小米必須在30日內,說明公司定位為網際網路公司而非硬體公司是否準確。

對此,小米很難給出有說服力的解釋。於是,小米放棄A股CDR上市,轉而登陸香港資本市場。但在香港資本市場招股過程中,小米遭遇到更多專業人士的質疑,雷軍被迫繼續調低對小米的估值預期,最終將發行價確定在17港元(15元人民幣),估值約為550億美元。

即便如此,小米的價值仍然被高估,在小米掛牌上市當天就出現破發,股價下跌。雷軍緊急邀舊部何小鵬等人在二級市場購入小米股票護盤,小米股價才得以在短期穩定住局面。

諷刺的是,深陷性侵醜聞的京東創辦人劉強東,在小米上市時曾聲援雷軍,並抨擊那些上市做高市值,然後再也沒漲上去的公司都是割韭菜,創辦人沒資格成為企業家。如今,小米與雷軍似乎正淪為劉強東口中的這類企業與企業家。

小米頻頻爆醜聞

近日,小米還被爆出在美國被控侵犯專利,導致小米股價再度暴跌。

美國技術公司Dareltech日前在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控告小米故意侵犯其4項專利權利。這4項專利,主要運用在小米生產銷售的自拍桿三腳架產品。

Dareltech公司認為小米蓄意且有意識地侵犯專利,向法院提出9項要求,包括向小米發出永久禁令,以及賠償相關專利費用的3倍金額。小米則對此予以否認。

據悉,這並非小米第1次被指控侵權。2015年,荷蘭皇家KPN公司;今年1月、5月中國通訊公司酷派;6月底專利權人袁弓夷,都分別向法院提訴告訴,指控小米產品侵犯其專利權。

據大陸門戶網站報導,小米手機早期曾利用媒體輿論進行飢餓營銷,製造產品熱銷假象,大量產品卻被輸送給黃牛,黃牛在線下加價銷售;後來紅米手機瞞天過海,在不被用戶關注的零部件領域,採用超低配置,這些醜聞都重挫小米的聲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小米被控侵犯專利 美企要求下禁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