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貿易戰火正旺 G20川習如何會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熱點互動】(1826)貿易戰火正旺 G20川習如何會面?

G20峰會將於下個月在阿根廷首都舉行。屆時,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面,已經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中美貿易戰自7月6日開打至今,美國已經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而中方不僅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報復性關稅,而且有跡象顯示中共可能在拋售美債。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延燒階段,兩國領導人同時參加同一場會議,是否會在會議期間進行單獨會晤?川習二人的會晤是否意味著貿易戰將要結束?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今天是10月17日星期三,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G20峰會下個月要在阿根廷首都舉行,屆時美國總統川普和習近平是否會面,已經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從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美國已經對中國商品有2,500億美元進行加徵了關稅;而中方雖然沒有等額的報復,但是也並不示弱,不僅拿出1,100億美元的報復措施,而且有跡象顯示中共可能在拋售美債,使出「金融核彈」。

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延燒階段,兩國領導人分別參加同一場會議,是否會在會議期間進行單獨會晤?他們兩個人的會晤是否意味著貿易戰將要結束?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兩位好。

唐靖遠:你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好。

主持:好的,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一起來參與討論,也可以給我們發送短信到短信平台,或者在YouTube上給我們留言。我們今天的話題是貿易戰火正旺,G20峰會期間,川習兩人如何會面?

那麼今天的兩位嘉賓一位是陳破空先生、一位是唐靖遠先生。我們首先來向陳先生請教一個問題,就是說您覺得在貿易戰這種激烈正酣的階段,兩方是哪一方更希望見面?

陳破空:川普說過幾次話,一個曾經說過,11月的時候有兩個重要的會他可能不去,一個就是G20峰會,再一個是APEC峰會可能不去,實際上那個話有很多含義,其中一個有避免跟習近平見面的意思。另外他還說過一句話,他說現在不急於跟中國去談判,因為中方還沒有準備好,所謂準備好就是他要準備好讓步,我們才談判,否則不值得。

那麼現在突然傳出來就說下個月在阿根廷召開G20峰會,可能這兩人要見面。我認為從各方的需求來看,更可能是中方積極溝通、積極疏通,那麼這個中方要求見面比美國的意願要強大的多。那美國之所以要見面的話,那當然,最終是要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只有中方做出某種承諾、某種讓步,或者是某種許諾之後,這種見面才可能發生。

主持人:靖遠先生,您覺得他們兩個人在現在這種情況下見面的可能性大不大?

唐靖遠:我覺得他們就是見面的話,就是怎麼去定義這個見面?如果只是說單純禮貌性的這種見面,因為他們都要參加這個G20會議嘛,所以我覺得他們見面應該可以說是一個固定的程序,是很難去避免的,很難去刻意避免。

但是大家現在比較關注的一個焦點就是,他們會不會藉這一次見面的機會來進行一個會晤?甚至在這個會晤,通過這次會晤能夠再達成某種方面的一些共識,從而使當前貿易戰的這個局面得到一些改觀,比如說貿易戰得到緩解啊,甚至說終結貿易戰等等。

那麼我個人對這個的看法我覺得是不樂觀的,因為這個它其實直接涉及到就是中美雙方在這個貿易戰這個基本的立場,他們的底線的這種差異實在是太大,我覺得他們甚至可以用這個尖銳對立來形容。比如說這個美方的底線我們都知道,在此之前川普也好,包括美方的一些高層官員,多次在公開場合都已經說過,美方的底線總結起來就是這六條,就是「3零2停1允許」。「3零」就是零關稅、零非關稅貿易壁壘,以及零補貼;「2停」就是停止盜竊知識產權和停止強迫技術轉移;「1允許」就是允許美國人在中國擁有自己的公司,也就是外資公司它希望能擁有完全自己獨立的這個產權,控制權。

這個底線對於美國來說,我覺得它實質上可以說,看上去比較簡單,只有六條,但是我覺得它其實是切中了整個中共經濟體制的一個要害。就是說如果中共它真的答應這六條,兌現這六條,它會造成一個結果,就是中共的整個經濟體制它必然會帶來一個可以說是根本性的變化。

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就是中共這種體制它有一個特殊之處,就是它的經濟體制和它的政治體制其實是嚴密綑綁在一起的。就是中共的權力運作的模式,它的權力,這個政權能夠維繫到今天維持下去的這種模式,它跟它的經濟現在這種所謂的「中國模式」也是緊緊的綑綁在一起的。

如果你要它的這個經濟模式發生一個根本性的改變,就是美方說的,要求你做到一個結構性的改變,那麼它很可能會給它的政治體制帶來一個巨大的衝擊。那麼這個會動搖到中共的,很有可能會動搖到中共的政權,會引發這個危機。所以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上講,我覺得中共是不太可能去全盤接受這樣的一個要求。

那麼站在中方的這個底線來說,中方的底線我覺得如果要最準確的表述,是習近平自己說的,就是習近平這次他不是到東北去考察嗎?他很明確的提出來了一個很著名的口號,就是「我們要自力更生」。這個「自力更生」,其實我覺得他用另一種話語來解讀它其實意味的就是我覺得中方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就是面臨著美國的全面封鎖。

那麼這個「自力更生」我們都知道過去他不是第一次這麼提了,是吧,在中共的歷史上其實多次出現過。而且每一次在提到這個「自力更生」的時候,它其實往往都伴隨著還有一句話,叫作「艱苦奮鬥」。也就是說言外之意,老百姓可能要有一個打算,就是做好思想準備,要勒緊褲腰帶,可能會有一段苦日子要過。

那麼如果我們梳理考察一下中共這幾十年來它的歷史,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個現象、一個東西,就是每當中共它一旦開始提倡這個「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時候,往往意味著就是它遇到了政權危機,往往也就意味著它會要大規模的去開始掠奪民間資產,它往往是伴隨著這樣一個舉動的。

就是每當中共政權它遇到危機,它受到一些這個……就是它需要輸血了,它的資金枯竭了,它面臨這樣一些危險的時候,那它很可能就是採取這種,就是民間俗稱的「割韭菜」的這種方式。所以我們看到現在不是有很多「國進民退」這種現象,此起彼伏,我個人覺得它背後其實是不偶然的,它其實是有一些更深層的因素在裡面。

甚至包括我們說的這個「國進民退」,我們看到中共官方它不是也有多次出來表態嗎?就是說也支持這個民營經濟,同時也要進一步做大做強國有企業。那麼其實我覺得這個話對於我的理解來看的話,它其實真正後半句才是它的重點,也就是說所謂的國有企業才是真正中共它們自己的命脈,它認為那是要握在自己手中的。而民營企業它只不過是把它作為一種,就像那個韭菜的菜地一樣在那兒養著,當你這個韭菜長得比較好的時候,熟成的時機它就過來割一把,只不過是這樣的一種情況。

所以從這個角度上講,我覺得中美雙方它這種立場的基點,它真正的根本的原因是兩種體制的衝突所造成的。

主持人:就是說他們見面的可能性?

唐靖遠:對,我覺得他們真正去發生一種實質性的會晤並且達成協議的這個可能性是比較低的。因為這麼複雜的,中美之間的矛盾它其實是積累了幾十年到現在才爆發出來的,你讓他們兩個在一個非常有限的時間和有限的範圍之內就說要一下子把這些問題全都給解決掉,我覺得不太可能。

主持人:好的,陳先生,在您看來,就是說現在貿易戰雙方打得正激烈的時候,他們雙方如果要是見面的話會談一些什麼呢?

陳破空:我覺得通常國家元首在這樣的集體元首的場合會見的話不超過2小時,平均是1小時,有的是半小時,一般是跟重要國家會見,或者重要的貿易夥伴會見。那麼這個會見由於時間的限制還加上翻譯的話,可以說雙方涉及的話題不會太多,我覺得基本上只會涉及到貿易話題。

但這個事情回頭來說還是有幾種可能性,一個是現在雙方在溝通,如果溝通的過程中發現沒有達成成果的可能的話,可能美國提出不會見面。不會見面,如果雙方首腦都出席了阿根廷的G20首腦峰會的話,那可能會出現一個情況就是,雙方只是經過打打招呼、集體合影,並沒有單獨會談,那就會很尷尬。因為第一大經濟、第二大經濟體沒有會見是尷尬的事情。

第二種可能性就是會見了,但是沒有成果。但如果會見了沒成果,是習近平的重大勝利,川普的重大失敗。因為中共領導人如果是見到了美國總統,第一,可以在國內老百姓面前作宣傳,表示跟美國人平起平坐。第二個,黨內會加強自己的地位。

但是沒有成果,對美國就是又忽悠了一把、欺騙了一把,川普再次上當受騙是非常嚴重的。如果會見了沒有成果,對川普是極大的挫敗。

第三種可能,會見了、有成果,但成果必須是中共方面作出重大讓步才有可能。因為川普的話已經說得很明白:很多談判都沒有意義,關鍵是你要拿出行動來。而且行動非常簡單,剛剛唐先生講的6條,其實很簡單,美方的需求是平等、對等、公平的貿易作出回應,只要中共拿出這些實質性的東西來。

但是中共也有兩方面可能,一個是一次性買單,又提出700億的採購、2,500億的採購。對美國來說,中共已經開始宣傳要美國的小勝利,但我想川普政府不太可能接受。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結構性的改變,盡管難,但是中共必須做一些事情,否則兩國不會善罷干休。

主持人:唐先生,如果雙方見面,有一種觀點,我看是中共方面有輿論、比較樂觀的說法,如果川普和習近平見面,可能貿易戰就要結束了。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大陸這方面的觀點、這種說法?

唐靖遠:我覺得很可能是中共比較單方面的一廂情願說法。我們看中美之間現在的態勢,現實情況是中美之間已經是一種全方位的全面競爭、對立的關係,尤其是彭斯的講話已成為標誌性,幾乎所有媒體都說是代表新冷戰的宣言。雙方已經是這樣一種關係,也就是說,中美之間的問題、之間的爭端並不是僅僅侷限在經貿領域。

剛才我們已經談到,中美之間我認為最根本的矛盾、爭端來源,是持續了幾十年的中美體制的衝突、矛盾的積累,積累到了今天。我們都知道,中共的體制是一種破壞性、掠奪性的體制,它跟任何體制都不可能友好相處。是因為中共持續幾十年對美國的侵害性的結果,造成到今天我們看見美國的甦醒,有一點像是突然一下徹底清醒過來了,然後美國全面性對中共開始進行反擊。

由於兩種體制的衝突,他們二者之間在激烈、尖銳的體制對立之下,不太可能像你剛才提到的論點,一見面問題好像就解決了。雖然表面上川普和習近平都是各自的最高領導人,他們都是有拍板權的,其實我覺得這是表面;實質上真正這一次貿易爭端以及中美之間對立狀態的根源,就像我們剛才說的,是幾十年來的體制衝突所造成,基本不太可能由他們二人在一次簡短的會面之中就能夠把所有這些問題都擺平,我覺得不太可能。

主持人:陳先生,有這樣一種情況,唐先生也提到,中共是政治和經濟緊密綑綁在一起的,如果要解決經濟問題,可能就會觸及到中共的政體,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的問題?

陳破空:按道理應該是這樣。但是中共最近幾年給外界的感覺都是不進反退,不是往前走;往後走,甚至彭斯的演說中提到,還呼籲中共回到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上,重新回到改革開放的精神。說明連美國的判斷都是如此,不要說本來中國人民期望中共往前走,讓中國走向民主憲政,連那個都不能指望,現在連鄧小平的路線都放棄;美國在呼籲它回到鄧小平的路線,中共是退得太遠了!

我們看到最近中共號稱要召開四中全會,習近平要南巡。但是我們看到18屆四中全會他們就布置了所謂「深化改革」,5年過去了,又一個四中全會要開始了,那些所謂「深化改革」是深化反改革,整個過程是反改革開放,往後退的過程中在越過鄧小平時代,往毛澤東時代過渡,從各個層次上來講,不管是文革的倒退、教科書還有對民營企業的打壓、對民間人士的控制等等。

經濟上號稱要消滅私有制,號稱私人經濟已經完成歷史使命,最近青島還敲鑼打鼓,政府派幹部進駐私營企業,搞所謂「第一主席」。這些事情、這些鬧劇的上演,都可以說是不僅不符合中國人民的期待,也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期待。美國指望中國能作結構性尤其政治結構性調整,可以說是奢望,但是中共究竟拿什麼來說服美國?

中共現在面臨非常大的壓力,它誤判,開始以為美國社會會分化,以為商界或者反對黨的壓力會讓川普停止;第二,它以為經濟上中國會占便宜,美國會繼續如以往,沒想到美國走強、中國走衰弱;第三個它沒想到的是,它以為別的國家跟中國一樣都會反制、報復美國,結果別的國家紛紛跟美國達成協議,比如加拿大、墨西哥(最難的),還和歐盟、日本達成意向性協議,和韓國都簽訂了自貿協定。一發現這個態勢之後,中共現在可以說是慌了手腳、亂了陣腳,最終可能就是剩下它一個了。所以在這個時候中共讓步的壓力非常大。

主持人:靖遠先生,剛才二位都提到,可能中共要作讓步川普才會見面;另外我們知道,被川普稱為中國通的白邦瑞也提到,如果川習兩人會面,可能北京是作出了重大讓步。您覺得如果讓步會在哪些方面?

唐靖遠:我覺得最關鍵的是我們要怎麼去定義「重大讓步」的內涵,中美雙方對重大讓步的認識不同,它的定義是不同的。如果我們站在中方的角度來看,在第一次中美談判的時候,已經達成一部分協議,比如中方提到的2,000億採購清單、一部分關稅的調整、甚至容許一些外資企業占有超過50%的持股,所有這些措施,站在中方最初的基點來看,覺得已經是很重大的讓步了,甚至一度雙方還達成一定的共識,雖然還不是最後簽字能夠實現的協議。但是最後美國還是不滿意的一方。

接下來之後,我們看到《金融時報》有報導,我個人覺得這是比較可信的一種說法,美方在早期談判的時候,提出很詳細的清單,總共內容有一百四十多條,中方在仔細審視、討論這份清單的要求內容之後,給出的答覆是,1/3的內容可以馬上辦;還有1/3的內容是可以討論、可以商量;剩下的1/3是絕對不能討論。它是這樣的基礎。

剛才我們提到這兩個例子,可以說在中美之間的貿易爭端、糾紛之中,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站在北京的角度覺得已經是超越、創紀錄了,從來沒有過的作出這樣重大讓步。但是美方依然是不滿意的,貿易戰依然不斷在升級。

在我個人看來,美方所認為的重大讓步,如果以剛才提到的一百四十多條清單,我們大致的解讀和考量,中方說可以馬上就辦的1/3,意思就是可以無條件、完全滿足美方的要求;可以討論的1/3,我覺得意味著是可以有條件的答應,或者是只能答應滿足一部分,是這個意思;剩下的1/3是絕對不能討論。

如果我們整個綜合起來看的話,中方能夠答應或者基本答應美方要求,我個人猜測看起來可能最多就是一半左右。這一百四十多條是美方提出來的,到目前為止中方所能夠做到的極限,最多也就是可能一半左右(粗略估計),這樣的基礎美方是不滿意;要想讓美方達到白邦瑞所說的,他們能夠認為合格的重大讓步,覺得至少在這個基礎之上還要再前進一大步才行。具體是多少當然就要由他們去談,比如說滿足2/3、3/4甚至更高等等,我覺得這是要由中美雙方具體去談的一個問題。

我覺得有一點是可以比較肯定的,剛才我們反覆提到川普提出6條,「3零2停1允許」,我覺得很可能是美方視為基本必須要滿足的,美方才會視為是能夠達到的要求。因為這6條其實一直是美方、川普所說的達到公平貿易的最基本保證。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這6條,如果這6條都達不到,「公平貿易」無從說起。我覺得是這樣。

主持人:陳先生,剛才靖遠先生提到「3零2停1允許」;另外我們知道中共有一項產業計劃「中國製造2025」,應該也歸納到靖遠先生提到的1/3不能讓步的這裡邊。有這樣的問題,美方堅持必須要中共把這項計劃停下來,因為它認為這項計劃是盜竊美國知識產權所製成的。所以您認為兩方有沒有調和的餘地?

陳破空:所謂「中國製造2025」有兩個跡象,一是中共那邊很低調、不宣傳了,尤其發生7月政爭之後,其中幾個轉向低調了,對外宣傳轉低調,對內宣傳高調。但是其中轉向低調之一就是「中國製造2025」不太提,不太提是內部遭到很多專家的批判。所以中共可能還有這個計劃,但是並不拿到檯面上高調宣傳。這是一個變化。

第二個變化就是,這次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的時候,他提到了「中國製造2025」,它的企圖是控制90%的高技術,企圖控制世界90%的高技術;提到中國是用盜用的技術、用美國的錢去重建了中國。這是一個很大的話題。在這個情況下,我想中共不太可能在2025,到現在只有7年的時間,美國基於判斷的是,7年的時間怎麼可以達到你說的目標:趕上日本、德國的製造水平,要逼近美國。這怎麼可能?只有一個可能,就是繼續盜版知識產權,繼續大規模盜竊。

最近在各種媒體上有一句話,國內、中共的媒體也說到了,是習近平說的一句話,用市場去換技術的時代可能過去了。這個說得很好聽,事實上就是脅迫性轉讓,外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要脅迫人家轉讓技術;他說,這個時代可能是結束了。意思「不再幻想」了!我認為2025不會是一個問題。

另外提到白邦瑞是非常有意義的。在彭斯副總統的演講中,直接提到的只有一個美國專家的名字就是白邦瑞,他說:就像哈德遜研究所的白邦瑞先生所講的那樣,他說「中國處處跟美國的目標和行動作對」。這就是講出問題的實質。白邦瑞是中國問題專家,對中國方面的觀察很仔細。他曾經有一次很感慨地說,到北京跟中國學者對話之後大吃一驚,中美的矛盾達到這個程度、貿易戰打到這個程度,居然中國的學者還在講「假大空」的套話、官話,根本沒有智庫、專家、學者的一點精神。跟他對話的那些學者專家講的話,跟報紙上的話沒有區別,他非常吃驚,中國這方面的認識和判斷是如此膚淺。

還有一點,白邦瑞奉勸中國,完全改變的時代已經要到了,中共當局必須意識到必須改變目前的格局。所以為什麼這一次彭斯副總統提到白邦瑞?就是肯定他的判斷。白邦瑞的基本判斷就是,中共跟美國是處處作對。彭斯後來還用了其中第二句話,它不僅針對美國的目標和行動,而且要跟美國的敵人拉攏在一起,甚至要分化美國的盟友,這些現在看來都是徒勞。

中共的這些嘗試失敗之後,我想剛才講的讓步其實還有一點,早期美國提到的具體目標兩步,第二步是結構性;第一步是在兩年之內把貿易逆差消除2,000億。那麼中共在這個動作上是不是可以做,叫治標不治本,這個動作中共是不是要做,所謂給特朗普一個小勝利,也可以在11月觀察。

主持人:現在有短信發進來,我們來讀一下觀眾朋友的留言,其中一位朋友說:「除非習近平真的破釜沉舟徹底放棄十惡不赦的共產主義政權,否則中共作出如何改變都是杯水車薪。」

另外一位朋友問:「川習兩個人會面,他們有哪些阻力?」

我不知道靖遠先生,您對觀眾朋友的問題有什麼看法?川普和習近平如果在G20會面的話,中間有什麼阻力或什麼坎?

唐靖遠:他們之間的阻力可以說是涉及到很多方面,就像剛才我們已經談到,中美之間現在是處在一種全面對立、競爭的狀態。他們之間要談的問題除了貿易問題,還有就是技術問題、科技問題,還有教育問題,留學生當間諜的這些問題,包括外交問題涉及到台海關係,包括南海問題涉及到軍事方面的關係等等,所有這些問題,每一個問題可以說都是巨大的障礙。如果川習在這一次會晤之中真的能夠坐下來、有機會談,我覺得所有這些問題可能都會涉及。

主持人:就是說,這些問題都是他們兩個人要見面的坎兒,一道道坎兒都要面對。

唐靖遠:對!

主持人:陳先生,我們知道這一次G20峰會是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後,11月底、12月初舉行。這一次美國的中期選舉會不會影響到他們兩個人的見面?

陳破空:美國中期選舉應該是在11月7日,如果他們是在中期選舉之前見面意義更重大。就因為川普和彭斯都指控中共,它試圖要挽回影響,中共以經濟問題政治化為手段來干預美國的中期選舉;如果中期選舉之前見面,中共可以反過來送上一個禮,說是給川普總統一個小勝利,反過來有助於川普的中期選舉。

但是如果這個事情發生在中期選舉之後,選舉已大局底定,不管民主黨是否掌控眾議院的多數還是國會的多數,中期選舉大多數情況是翻盤的。如果這個情況下中共來談判的話,中共所面對的就是中期選舉之後的情況了,不管是川普在國會中的執政有優勢還是沒優勢,但是有一個問題,不管在國內問題上國會有什麼分歧,有一個問題是統一的,就是對付中共;對付共產中國他們是非常統一的,不管民主黨跟共和黨的結構怎麼變化,非常統一。

那個時候來談的話,我想中共應該意識到,美國從政府到國會立場是非常篤定、堅定的。所以我想中共應該要老實一點,如果再在那時候來耍花招,它已經對美國來說任何東西都無從影響了,原來還想影響商界、還想影響什麼媒體;那時候可以說連選舉這方面都影響不了了,談判的氣氛有利於得到一些所謂實質性的成果吧!。

主持人:還有這樣的問題,靖遠先生,如果兩個人到時候見了面,但是沒有達成什麼效果,或者是乾脆兩個人就沒有見面。您覺得這樣的情況對貿易戰會有什麼影響、貿易戰將來會是如何走向?

唐靖遠:我是這樣看。如果川習兩個人這一次通過會晤之後沒有任何成果達成,雙方不歡而散,我覺得唯一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是,貿易戰很可能會沿著現在的軌道繼續進行下去,而且會越來越惡化。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看到在此之前,無論中方還是美方,除了最高級別的領導人以外,副手都已經出面有所表態、有所參與這個事情,美國副總統彭斯已經出來講話,引起的震動很大。

中方劉鶴被視為是習近平處理中美貿易爭端的全權代表,劉鶴已經親自參加了談判,最後都是無功而返。那麼也就是說,整個貿易戰最後無論是什麼樣的走向,確實是需要雙方最高領導人坐下來談才有可能解決;如果他們倆人坐下來都談不攏、都無法達成共識或者協議,我覺得唯一的結果就是貿易戰會繼續走下去,至少是在美國這方,川普很可能在關稅方面會加大力度,之前,他已經明確說了,有必要的話,很快會把剩下的價值2,600億美元商品通通再加上關稅。

同時我覺得,在高技術方面對中共封鎖的力度會加大。還有,我們看到川普現在正在做的事情是通過跟歐盟、英國、日本以及其他的許多盟友廣泛進行會談,美國與墨西哥、加拿大的自貿協定已經會談成功。現在川普正在做的這個事情,客觀上會形成的結果是讓中共更加孤立,他在國際上進一步孤立中共,我覺得川普很可能有長遠的計劃和打算,就是通過對中共的孤立,最終讓中共在WTO體系起不了什麼作用。川普通過分別跟盟友達成貿易協議之後,他有可能重新建立起一套全新的貿易體系取代WTO:我不跟你玩了。這個體系一旦建立起來之後,甚至我覺得川普都有可能已經做好準備跟中共貿易歸零。

甚至我覺得川普有可能做好準備與中共之間貿易歸零。我們剛才已經提到,中共體制本身就是掠奪性、侵害式的體制,我覺得川普總統在這一點上的認識其實是非常清楚,他認為如果中共現行體制不變,繼續跟中共進行貿易、做生意所帶來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弊大於利。在我看來,如果雙方之間不能夠達成協議,我們剛剛提到的這些現象幾乎就是必然的結果。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來接聽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第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關於中共讓步的問題,在「減少政府補貼」方面你們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點,10月8日國務院開常務會議,決定從2018年11月1日開始出口退稅增加;原來有的退稅3%現在增加到6%,原來有的退5%現在增加到10%。在公平貿易方面它不但沒有讓步,反而是加碼,跟川普(特朗普)對著幹。

另外,人民幣到今天為止貶值了10%,出口退稅跟貶值方面抵銷了特朗普的加稅。這是一個問題。

另外,戰略上更不可能讓步;「中國製造2025」、「一帶一路」,它說是國策,不會讓步的。這也是一個問題。

另外有一個情況不知道是不是謠言,今天我看到一個說法,特朗普決定斬斷跟中國的經濟關係。不知道有沒有這回事,二位專家有沒有看到過?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何先生。另外一位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你好。我就感到奇怪,川普總統前不久說,跟習近平的關係已經沒有了、終結了。怎麼還要進行呢?我就奇怪啊!川普總統跟習近平的接觸,他上的當、被忽悠、被欺騙還少了嗎?你看在北朝鮮禁運的問題上;還有中興,中興明明就是中共的魔爪,已經禁了就可以不動嘛!為什麼還要給它解禁呢?

主持人:好的,了解您的意思。陳先生?

陳破空:我回答一下。首先加州的何先生提到非常重要的訊息,中共在補貼上還在加碼;不是讓步。另外還說了其它一些消息。這說明什麼呢?中共內部當打倒政敵的時候,它有一項指控:政敵是兩面派、兩面人。其實中共對美國就是兩面派、兩面人,就是當面一套、背地一套,陽奉陰違是中共的一貫做法,在國內的動員都是跟美國對著幹。

另外,傳言美國要斬斷跟中國的經貿關係。首先,如果雙方談不成,第一,美國會把貿易加碼,2,670億美元剩餘的中國商品要加徵關稅;在這個動作之後,就有可能跟前蘇聯處的狀況一樣,就是「新冷戰」。冷戰時就是遏制,跟蘇聯全面遏制,連經貿往來都不來。美國有可能走到那一步,相當嚴重,跟中共的經貿往來斬斷,各有各的市場,你有你的市場、我有我的市場,美國絕對是聯合世界大市場。聽到這一點,中共是非常恐慌。

另外剛才加拿大的張先生提到,關係都斬斷了為什麼又接觸?其實彭斯副總統在講話中已經留了餘地,他最後講:「相信美中兩國元首所建立的友誼……」其中也就是他解決問題,實際上由副總統作了新冷戰宣示、討共檄文,而不是由總統出面,本身就是留最後的餘地。如果習近平改弦易轍、放下屠刀、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話,美國還是會給你一個機會。

他其中提到幾點要改正,一是要回到改革開放的精神,再就是要回應美國的訴求等,他提出幾個具體的要求,從貿易、經濟到各方面。但我還是說不管話題有多少,這一次由於時間有限,他只能集中談貿易,別的話題可能由其它部分去展開。

主持人:還有一位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手機短訊,是這樣說:「中共這隻惡魔自從加入WTO以後,以『韜光養晦』欺騙西方、綁架14億國民,是中共的『趙家人』報復了,而國民的生命和財產毫無保障,被維穩、被失蹤、因言獲罪成常態;對外則是不擇手段輸出貪腐、欺騙、恐怖、暴力,挑戰與顛覆西方民主價值。今天如果不戰勝中共,中國人民失去自由,明天將在西方民主國家重演,這正是農夫和蛇的道理啊!」

唐靖遠:我先補充一下,剛才陳先生提到這一點我非常贊同。這一次彭斯副總統在哈德遜研究所發表講話,雖然他的言詞內容非常嚴厲,我們看見是前所未有,其實我覺得他確確實實是留有餘地,這個話是由彭斯副總統來講,而不是由川普本人來講;如果這話由川普本人來講,可能就真的沒有什麼餘地了,可能真的是最後雙方要到達刺刀見紅的階段。

其實川普通過這種方式還是再給北京留下機會、留下餘地。川普我一直覺得他現在這種極限施壓手段的基點都是出於建設性的,用他自己的話來說,他的目的只是為了促使對方坐上談判桌,而不是真的懷著惡意要摧毀對方。我們還看到一個明顯的例證,今天下午,美國財政部剛剛發布匯率報告,中方沒有被列入操縱匯率的國家名單之內。我覺得這也是很明顯的證據,證明美方現在對中方,還是在留下下一步進行談判的餘地。

主持人:陳先生,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得到這樣的消息,外界盛傳美國將要聯合多個國家在南海一帶或者在台海一帶舉行多國聯合軍演。在您看來,如果川習倆人在這一次的G20峰會期間會面成功或是效果比較好的話,會不會對這次的軍演有什麼影響?

陳破空:這一次的大軍演,前一段時間報導比較多,而且到最近,新加坡的《聯合早報》還在報導;最近其它媒體的報導比較少一點。大軍演的背景,會聯合很多國,據說有26國報名,要在台海、南海地區展示美國軍力,叫做「全球大軍演」。因為針對北韓這樣的流氓政權,美韓軍演就夠了;針對中共這樣的大流氓政權,要全球大軍演來震懾中共。

因為有一個直接導火索,中共前一段時間在南海用軍艦想撞擊美國的軍艦,這一件事情是直接的導火索。廣泛地說,中共在南海、東海各方面的擴張引起整個國際社會的不滿,而川普上來以後遏制中共的幾個重要方面,除了貿易、政治、國際政治,其中重要方面就是軍事上遏制中共。

「全球大軍演」在擬定之中,但是的確要看雙方的關係互動,中共現在好像是很願意,真的也好、假的也好,想豎白旗、作讓步,想給川普某種甜頭。如果雙方氣氛營造得好,也有可能這場軍演會避免或者推後,端視北京、中共、習近平的表現如何!

唐靖遠:我補充一下。這一場軍演我覺得對中共來說是非常關鍵。第一,這是前所未有,歷史上從來沒有過。如果在南海這個非常敏感的地區,二十多個國家第一次成功舉行大規模、以震懾為主要目的軍演,很可能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我覺得有可能就像北韓在半島的聯合軍演一樣,它很可能會形成固定的常態,一旦形成常態對中共來說就會非常麻煩。

因為中共自己曾經答應過南海不會進行軍事化,但是它說是一套、做是一套,嘴上說了這樣,但是實質上行動是往相反方向;它失去信用。一旦軍演在南海真的出現,而且常態化,這種情況對中共來說,軍事上的被動會讓它非常狼狽。所以我覺得,這個話題的確有可能是這一次川習會重點談的一個問題。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這次中共非常跳得最高的說是,美國在跟別的國家簽訂條約的時候有「毒丸」條款,跟墨西哥、加拿大、日本、歐盟簽訂條約都是要排斥中共;非市場經濟國家就不能夠進來,進來的話重新談判。中共把它稱為「毒丸」條款;事實上這是正義條款、是原則條款。美國一旦把這個條款拿到雙邊貿易談判中,可以說是全世界圍堵中共,這樣的情況下,我想中共現在壓力是空前大,幾乎就是到了絕路。如果它不願意跟美國談成,那就有可能是市場中斷,回到美蘇冷戰的狀態,就是中美新冷戰狀態。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