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平方釐米病菌多達20萬 家中10個地方藏「病菌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家中的清潔工作相信每個人都會會做。但是你知道嗎?我們家裡的很多地方,看似乾淨,其實卻是藏汙納垢之所。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家中容易藏「細菌炸彈」的10個被忽視的地方。

1、洗碗布

家中最骯髒的物品是廚房抹布,這件家庭中司空見慣用品,其實是藏有最多細菌的物品。

研究發現,7%的洗碗布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這是一種能引起致命皮膚感染的超級病菌。洗碗布還被認為是家中聚集大腸桿菌和其他細菌最多的物品。人們常用洗碗布擦拭濺灑的食物,而後不清洗乾淨就很容易傳播病菌。

除菌方法:使用廚房紙巾擦乾碗碟,每週用熱水和消毒劑清洗洗碗布兩次,更要常常更換洗碗布。


門附近是家中最髒的區域之一,將近96%的鞋底有大腸桿菌及其它病菌聚集。(pixbay)

2、門墊

門附近是家中最髒的區域之一,將近96%的鞋底有大腸桿菌及其它病菌聚集,每次經過它進入家中都可能會把病菌帶進屋內。

除菌方法:每週使用除菌劑對門墊消毒,盡量將鞋子放在門外,不要在門墊上放包或食品雜貨。

3、枕頭

枕頭是每天陪伴我們度過5-8小時的親密夥伴,同時它也是各種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聚集的「避風港」。頭髮上的油膩、灰塵、頭屑都會粘在上面,晚上睡覺貼面呼吸,很容易把枕頭上的細菌吸入氣管。

清潔方法:經常清洗、消毒枕套,枕芯多暴曬,必要時可灑上消毒水。平時也要保持頭髮乾淨衛生。


研究發現13%的吸塵器有大腸桿菌,這意味著每次使用時,都能令其中的病菌四處擴散!(pixbay)

4、吸塵器

研究發現13%的吸塵器有大腸桿菌,這意味著每次使用時,都能令其中的病菌四處擴散!

除菌方法:在戶外更換灰塵袋,最好選用帶防菌灰塵袋的吸塵器。

5、隔夜垃圾

很難想像廚房水槽有超過50萬個細菌,是廁所平均細菌數的1000倍。水槽潮濕並積有垃圾,若不及時清理,病菌就會在隱蔽的縫隙裡生長。這意味著碗碟廚房用品甚至雙手都可能被污染。同樣,廚餘垃圾若不及時倒掉也會滋生大量細菌。

除菌方法:至少每週用稀釋後的漂白劑對水槽進行清洗,廚餘垃圾當天倒掉。

6、菜板

菜板也是家裡最髒的地方之一。據研究,使用7天的菜板表面每平方釐米病菌多達20萬個,對人的健康是一個很大的威脅。生、熟食物交叉污染是發生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清潔方法:生食和熟食分別使用專門的切菜板和菜刀。每次用一定要認真清洗,要把每個縫隙都刷乾淨。

7、調味料瓶

許多人在取用醋、醬油、番茄醬等調料瓶前並不洗手,這樣有可能造成病菌交叉感染。

除菌方法:經常對調味料瓶外表面擦拭消毒,使用時盡量不要讓調味料流到瓶身上。

8、冰箱及密封條

冰箱充其量能夠減慢細菌的繁殖速度,但不能殺滅細菌。生肉和蔬菜裡隱藏著大量的細菌,不僅可以在冰箱中繼續繁殖,還會污染其他食物。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須加熱後方可食用,否則便可能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或導致腸炎。

清潔方法:用清潔劑擦拭冰箱內壁。新鮮蔬菜應在兩天內烹飪上桌。已經做熟的肉、禽和魚類,貯存不要超過3天。

另外,研究發現,冰箱的密封圈檢測出黴菌的機率為83%。每次打開冰箱門時,這些黴菌就會趁機傳播。

除菌方法:至少每週使用稀釋的漂白劑或消毒劑,對冰箱密封圈進行清洗。

9、洗手乳瓶

洗手乳放在浴室中,人們一般上大號後都會用洗手乳,而手碰到瓶身有可能就被糞便細菌污染,隨著皂垢累積,細菌也會隨之生長。

除菌方法:每次洗手最好在流水下搓洗15~20秒。


塵蟎專靠吃人皮膚上掉落的微型鱗狀物維持生命,它不計其數的藏在沙發和地毯裡。(pixbay)

10、沙發與地毯

塵蟎專靠吃人皮膚上掉落的微型鱗狀物維持生命,它不計其數的藏在沙發和地毯裡,在潮濕的空氣中,它們以驚人的速度迅速繁殖,並不斷釋放大量的致敏物質,使人鼻腔充血、眼睛發癢及咽痛。一旦接觸人體,會乘機侵入肺腑和支氣管,小孩更容易因此患病。

清潔方法:每週吸塵一次,或者乾脆把地毯扔掉,剩下光潔的地板,才不會成為塵蟎的大本營。

細菌暗藏在生活用品中,容易讓人類生病,小則感冒、重則可能致命,因此定時清潔居家是非常重要的,比如週末,或者半個月,或者一個月定時清理,才能讓居家環境保持乾淨衛生。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