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高官:中共未回應美方要求 貿易談判中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中共外宣仍在熱炒11月川習會可能終止貿易戰。而美方早已公開表態,川習會的前提是中方有「重大讓步」。不過,白宮官員日前透露,中方並未回應美方的要求,貿易談判又回到中斷狀態。

17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FOX)新聞採訪時,再次譴責中共的不公貿易行為,並透露目前中方尚未回應美方在貿易談判方面的要求。

對於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會在11月底的G20峰會上舉行會晤,庫德洛僅表示「有可能」。

隨後,川普在福克斯商業新聞表示,他不認為中方準備好重啟談判了。他說,「中方想達成協議,我告訴他們,你們還沒有做好準備。」

17日,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美國消費者協會與商業頻道(CNBC)證實了庫德洛的消息。他表示,「我不知道能否將之(目前局勢)稱為仍在持續中的僵局」, 「現在我們(中美貿易談判)似乎處於中斷狀態」。

此前美媒報導,白宮溫和派和北京都有團隊在準備11月的川習會,但美方開出的條件是中方必須有「重大讓步」。

中共一些外宣媒體摘錄美媒消息的一部分,稱美方只要取得一個「小勝利」,就會同意叫停貿易戰。

但川普近期則一直表示「中方還沒有做好(妥協的)準備」,同時繼續其「極限施壓」。

外界分析,川普要求中美貿易實現真正的公平對等,這等於逼迫中共改變經濟體制,從而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因此北京讓步的可能性已不大。北京之所以同意11月底談判,不過是寄希望於共和黨在中期選舉落敗,川普會做出某種讓步。

10月初,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演講,全面譴責中共在各個領域對美國的侵蝕和傷害。評論人士紛紛表示,中美對抗已不再局限與經貿領域,新冷戰時代即將到來。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