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孟宏偉案牽出中南海危局 兩股力量正較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國際刑警組織原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自法國返回中國後被抓捕。評論人士說,在遭到以美國為首的國際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仍不顧顔面的抓人,表明中共決策層兩股力量正在較勁。

孟宏偉妻子葛瑞絲‧孟(Grace Meng)10月初向法國警方報案其丈夫失蹤,並於7日召開記者會,向世界公布其丈夫回到中國境內與家人失聯。立即引發全世界關注,使得中共不顧及國際法和顏面,秘密關押孟宏偉的計劃暴露。

中共官方7日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說,在遭到美國為首的世界性政治、經濟、軍事圍剿之下,北京仍不顧一切進行黨內大清洗,表明中南海高層當前的矛盾激化已到了不可想像的程度。像孟宏偉這樣人,當了一輩子共產黨刀把子的酷吏,掌握着重大機密,中共當然要對其格外小心了。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一名北京匿名知情人士說,美國副總統彭斯(Michael Pence)4日剛剛在演講中抨擊中共,但北京仍不顧國際社會壓力,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下手,表明中共決策層兩股力量正在較勁。

中國民主活動人士王軍濤分析認為,孟是十九大以後的權利鬥爭中逐步下來的,共產黨內部的兩股力量,正在圍繞孟宏偉案件較勁。

王軍濤分析說,如果孟宏偉事件是一個政治事故的話,按照共產黨的規矩,他的舉薦人,這事的負責人會被問責。跟他一派的人也會受牽連,在孟妻高調發聲問題上做過安排的人也會被問責。

共產黨對高官的家人都有邊控,他們出去時家人留在國內做人質,但是孟妻不在這個安排之列,這就意味着有人可能要對此承擔責任。對孟事件給中共造成被動局面和負面影響也要有人負責。

孟宏偉是周永康的親信,曾在中共安全機關擔任過多項職務。值得關注的是,周落馬後,孟卻能全身而退,甚至於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但在十九大,趙克志擔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後,多次要求繼續清洗周永康的「餘毒」。

孟宏偉此次被拿下後,公安部部長趙克志8日凌晨緊急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就孟被調查事件進行通報,要求堅決清除周永康的「餘毒」影響,並宣布成立工作組,查處孟的同黨。

與公安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至今中共政法委仍未就此事發聲。

據報,現任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與孟宏偉關係密切。兩人即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同時又都曾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

有港媒分析認為,從中共公安部連夜召開會議,通報孟宏偉的案情,以及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失聲來看,此案是由中紀委直接操刀,公安部和政法委事前很可能都蒙在鼓裡。

目前中共政法委「一把手」郭聲琨,以及委員周強、傅政華等人,都屬周永康的親信。孟宏偉也曾是周的親信,此次孟被查,趙克志宣布查處孟的同黨。分析認為,接下來,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或將大震蕩,背後很可能涉及中南海兩個派系之間的生死博弈。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孟宏偉為何被查?日媒揭習近平真實用意
相關鏈接: 握中南海核彈級機密?孟宏偉妻第一反應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