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退出萬國郵政聯盟 美各界一致叫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白宮本週三宣布,美國政府從即日起正式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程序。白宮說,萬國郵政聯盟的現行費率制度讓中國和其他國家受益,卻讓美國製造商遭受不公平對待。這個決定獲得了美國各界罕見高度一致的認可或讚許。

10月17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正式起啟動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程序。白宮稱,退出萬國郵聯是為了停止不公平的郵政費率對美國製造商造成的傷害。

對於華府的這個決定,美國國內各界罕見一致叫好。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公開評論稱:過去,萬國郵政聯盟協議導致大量中國冒牌貨及危險有毒產品湧入美國,如果美國政府能夠與中方重新達成一個現代化及更公平的郵政安排,將令美國製造業及製造業工人大大受益。

新澤西州一間出售家庭用品的小企業的東主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十分贊同美國政府的這個決定,他說:「美國政府怎可能(繼續去)補貼中國(企業),卻讓我沒有生意可做呢?」

即使是過去對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報有諸多不滿的美國媒體,這次也形容退出萬國郵政聯盟是一個「合乎邏輯的決定」;曾表態反對美國加徵關稅的商家也承認說,通過退出萬國郵政聯盟解決「終端費」收費不公的問題後,可阻止中國的冒牌貨充斥美國市場。

有消息指,促使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作出退出萬國郵政聯盟決定的人,是華府鷹派人物、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

美國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的消息傳出後,中國跨境電子商阿里巴巴,以及中通快遞和百世等物流股的股價當天應聲下跌。截至17日收盤,阿里巴巴的股價跌0.98%、百世跌2.38%、中通則暴跌4.2%,創下3周以來最大跌幅。

據了解,在現行國際郵政體系下,從發展中國家寄送小包裹到美國的運費,比從美國寄送到這些國家更便宜,而近幾年郵遞到美國的國際包裹,大多數來自中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曾在某次白宮電話簡報會上說,加入萬國郵政聯盟對美國郵政「造成了巨大的成本」,而美國郵政還要向美國企業收取更高的運費,從而對就業也產生了影響。

該官員並舉例說:在現行的郵政制度下,一個一磅重的包裹,在美國國內郵寄,運費大概在10-13美元,但是從中國郵寄到美國的話,最後在美國境內的投遞可以可獲得2.5美元的補償。如果是4.4磅重的包裹,美國的寄件方需支付20-25美元,而中國的寄件方只需支付5美元。而造成上述明顯不公平現象的根源,是萬國郵聯多年前制定的終端費(terminal dues)體制。

所謂「終端費」是指一國為國際郵件到達另一國家後支付一定的投遞費用,但這個費用並不反映對方國家投遞郵件的實際成本。按照萬國郵聯的複雜規定,各成員國按經濟發達水平分成兩檔,發達國家是「目標國」,發展中國家是「過渡國」,萬國郵聯允許「過渡國」獲得補償,因此支付的終端費會遠低於實際投遞成本,而中國就在「過渡國」之列,美國則屬於「目標國」。

據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統計,由於上述不公平的規則,美國郵政僅去年財年就損失大約1.7億美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