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硅谷初創驗血技術造假 爆料人首談心路

【新唐人2018年10月19日訊】原硅谷初創企業Theranos及其執行長霍姆爾驗血技術,曾一度估值達到90億美元。但因其技術造假曝光後,一度成為媒體報導和公眾關注的焦點。週四(10月18日),這起事件的實名爆料人、Theranos前員工、前國務卿舒爾茨的孫子泰勒·舒爾茨(Tyler Shultz)首次與公眾見面,詳細講述事件始末,吸引硅谷各界精英。

泰勒·舒爾茨表示,他在斯坦福讀大三時主修生物學,同時開始在Theranos實習,主要利用該公司的專利檢驗儀器Edison核對驗血結果的準確性,但他很快發現了問題。

前Theranos公司員工 Tyler Shultz:「首先亮起最大的紅燈,是我第一次見到Theranos的設備,很快你會意識到那不是所說的那樣,然後用這個設備,我可以看到測試的結果變化很大,接著又聽到質量控制失敗,從統計學上你應了解質量控制失敗頻率是多少,但我們失敗的頻率太高了。」

Theranos公司創始人、有女版喬布斯之稱的霍姆斯,因研發指尖穿刺驗血技術,為業界帶來先進突破,號稱只需一滴血就能檢查百病,公司由此獲得大量融資,成為硅谷初創的新品牌,連時任副總統拜登也曾親自到訪參觀。然而,舒爾茨卻發現,檢驗儀器Edison的技術被嚴重誇大。然而他的發現沒有被重視,八個月後被迫辭職,匿名向《華爾街日報》記者知名記者凱瑞尤(John Carreyrou),揭開了這一世紀騙局。

Theranos科技公司創始人和原執行長伊麗莎白霍姆斯是Tyler Shultz家族的好友,而且泰勒的現年98歲的爺爺,前國務卿喬治·舒爾茨還是公司董事會成員。他將發現的問題告訴的伊麗莎白和爺爺,但無人相信他。八個月後他被迫辭職。華爾街日報記者John Carreyrou,根據泰勒發表了「熱門創業Theranos掙扎於它的血液測試技術」。

前Theranos公司員工 Tyler Shultz:「華爾街日報報導已經發表了,我所說的所有的事,我覺得都被證實是對的,伊麗莎白依然來參加我們家的活動,我還是被私人偵探跟蹤,我就是覺得他們對我不尊重,我覺得我需要為自己站起來,所以我就公開了爆料人身份。」

現年31歲的舒爾茨的祖父是前里根總統的國務卿老舒爾茨。而老舒爾茨此前因欣賞霍姆斯的才能,受邀成為Theranos公司公司的董事會成員。舒爾茨的爆料雖然沒有獲得祖父的同意,但他的父母願意提供40萬美元的律師費用,支持他把挺住壓力繼續爆料。

聽眾Seth Milchelson:「他是個勇敢、勇敢、勇敢的年輕人,他應得到所有的信譽。」

醜聞爆光後,估值一度達到90億美元的Theranos因為多次訴訟,已於今年8月倒閉。霍姆斯淨值為45億美元的財產也將清零,並面臨牢獄之災。而在生物科技領域有所成就的舒爾茨,目前創建了自己的公司,並入圍福布斯的「50萬美元的改變世界」大賽。他認為公司要想成功,傾聽員工的聲音是非常重要的。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李舒健硅谷聖塔克拉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