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牌不敢出?專家揭貿戰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中美貿易戰節節升級,外界對中共是否將動用「金融核彈」——拋售手中持有的美國國債討論不斷。最新數據顯示,北京8月份所持美國國債規模削減約60億美元,是14個月來的新低。不過,有港媒引述專家觀點稱,中國在金融方面十分脆弱,不會輕易拋售美國國債將戰火引至金融領域。

美國財政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北京在8月份持有的美國國債金額為1.165萬億美元,相比7月份減少了60億美元,是連續第三個月減持,並達到2017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的評論稱,北京削減美國國債有時會被視為對中美貿易戰的回應,特別是3月份中共駐美大使暗示必要時減少購買美國國債的可能性之後。外界也一直在關注中共是否會採取這種手段應對貿易戰。

香港《南華早報》則引述自由主義傾向的經濟學家、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認為,北京不會將美國國債作為在貿易戰爭中對美國施壓的手段。

樊綱表示,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券持有國如果拋售美國國債,貿易戰爭勢必將擴大成為金融戰爭。鑑於中國在金融方面太過脆弱,一旦貿易戰發展為金融戰爭,中國蒙受的損失將比美國更大。

報導稱,近來北京允許美國特斯拉、埃克森美孚等美國公司對華投資,展現出更加寬容的態度,這反映了中國內部一部分人的聲音,即應該用妥協而非對立來解決貿易戰爭。

《紐約時報》的報導則指出,北京拋售美債的「核選項」沒有試驗場所,沒有可以預測的計算結果,也沒有比例模型。如果中共採用「核選項」,而市場不作出反應,北京將在眾目睽睽之下失去影響力;如果產生了超過預期的效果,又將給中國經濟本身帶來傷害。

美國財政部長姆欽也表示,如果中共決定拋售手中持有的美債,他不會「睡不著覺」,因為還有很多買家,但中共將因此付出很大的代價。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